游艇英语yacht荷兰语jacht)是任何用于休闲活动(比如航行游钓聚会竞速等)的近海(绿水)和远海(蓝水)船只,分风帆游艇(sailing yacht)、水翼游艇( hydrofoil yacht )、气垫游艇( hovercraft Yacht)、地效翼游艇(Ground Effect Wing Yacht)、喷射游艇( jet yacht )和机动游艇(motor yacht)六类。现代意义上的游艇通常指无法用拖车进行陆上运输、因此依赖小港口停泊的中型船舶,大多出现于私人会所等地。普通游艇的长度大多为9.8—10.7(32—35英尺),大型游艇可以达到30米(100英尺),而超过61米(200英尺)的称为超级游艇(superyacht)。

游艇码头

游艇本身并不见得非常昂贵,但在大型豪华游艇成为一股趋势的现在,冠上游艇一词的也愈来愈局限在竞赛与巡航的类型。小型游艇的造价可能和私家车相当或更高,固定开支可能又更高,包括牌照费、泊船只的码头费、清洁费、修理费、更换零件、船长费、保安保险等,因而常被视为有钱人的娱乐工具,私人持有游艇亦被视为生活品味和社会阶级的象征。而负担不起其高昂售价的一般人,也有按月租赁或者分期付款以享受其乐趣的。

由于游艇的消费者通常对产品性能要求较高,因此对游艇的建造材料要求也比较高。除了美观、舒适外,游艇建造材料还需具有较好的机械性能与安全性能。目前常用的艇体材料为夹层结构材料,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游艇结构坚固、结实耐用,而且外型美观、性能优良。艇体的夹层结构材料外层面板常采用玻璃钢,玻璃钢是由玻璃纤维作增强材料与树脂物理合成的复合材料;夹层结构材料芯材则常采用巴沙轻木(BALTEK系列)以及泡沫芯材(AIREX系列)[1]

以50呎至80呎游艇的结构,通常可分为船桥,上甲板及船壳由上到下分层。船桥通常有增加另一驾驶台。在室内部置方面,通常有主人房,贵宾室,客房,厨房及沙龙,视长度不一而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祝林,张长明.舰船用玻璃钢夹层结构设计基础. 中国造船. 2004. 43~48.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