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参与运动者的心理历程与行为的科学。研究人员通常有两个目的:(1)去了解个体的心理如何影响生理表现,(2)去了解参与运动如何影响个体的心理。举例来说,运动心理学家会想了解自信心高低的不同与运动表现的关系。

历史 编辑

运动心理学的发展可以追溯至1898年,美国印地安那州大学的一名心理学家Norman Triplett英语Norman Triplett研究为何自行车选手有时候在团体或双人竞赛时会比自己单独骑的速度快。在1921至1931年间,被称作运动心理学之父的Coleman Griffith英语Coleman Griffith在这期间共出版25篇运动心理学的研究文章。

参考书目 编辑

  1. Robert S. Weinberg & Daniel Gould(季力康、卓俊伶、洪聪敏、高三福、黄崇儒、廖主民、卢俊宏合译). 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 出版地: 台北:禾枫. 2008. ISBN 978-986-83741-4-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