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攀岩(英语:Sport climbing)是攀岩Rock Climbing)类别中自由攀岩英语Free climbing的一种型态,是指先锋攀岩事先已经安装好永久式保护点英语Climbing protection(又称固定点、支点,如螺栓耳片bolt)的攀岩壁(人工岩场或天然岩壁)。在安装好保护点的人工或天然岩壁上进行运动攀岩时不需要放置保护点,只需要扣上快扣quickdraw)绳索保护。在攀岩型态与运动攀岩相对的是传统攀岩英语Trad climbing国际山岳联盟又称传统攀岩为冒险攀岩Adventure climbing、最少冲击攀岩、天然攀岩、无耳片攀岩、或者就直接是攀岩,相对于运动攀岩[1]),攀岩壁上并没有事先安装保护点,而是由先攀者在攀岩的过程中自行安装,通常是于天然裂隙中自行放置临时保护点进行攀岩时的保护,活动后予以清除。运动攀岩使用较为安全的永久式固定点,使得攀岩竞赛快速成长,运动攀岩项目在2020东京奥运首次进入奥运举行,包括三项综合攀岩赛事:先锋赛英语Competition climbing#Competition lead climbing(又称难度赛,有安装耳片的运动攀岩)、抱石赛英语Competition climbing#Competition bouldering(没有耳片)、速度赛英语Competition climbing#Competition speed climbing(不用耳片的顶绳攀岩英语Top roping),三个项目中只有先锋赛是采用运动攀岩的形式进行,所以称攀岩竞赛为运动攀岩有时会造成混淆。

室内攀岩

运动攀岩的安全设施有安全吊带英语Climbing harness攀岩绳英语Climbing rope确保器英语Belay device快扣等。

由于文化差异专业知识的深浅,外界也可能会把行山上山登高攀山、运动攀岩或传统攀岩等,合并称为登山运动。然后各者有难度级别之分,也有活动场地、目的、便用器械的不同,因此另有定名。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Doug Scott (编). UIAA Recommendations on the Preservation of Natural Rock for Adventure Climbing (PDF) (报告). 国际山岳联盟. 2014-01 [2023-03-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1-2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