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冷

(重定向自過冷

过冷Supercooling,又译超冷冻)是一种物理现象,通过降低液体气体的温度,但不使其凝固的过程,能做到让瞬间凝的效果。

超冷冻现象

原理 编辑

冰的形成其实是一个结晶的过程,如果原本水中已存在结晶核冰晶),低于其标准熔点的液体的水分子就会在核周围形成结晶结构,依附在冰晶上,结成冰的过程就可以进行。但是有些水太洁净,没有尘埃和杂质,容器又非常干净而平滑,缺少这样的晶核,冰晶就因无处可依附而不能形成,于是温度轴上的液体部分可以一直延伸,即使温度低于冰点(标准压力下 ),水仍然会维持在液体的状态,直到均匀核化结晶生成。

例子 编辑

如要进行超冷冻的现象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 一瓶很纯洁,无沉淀物,无杂质的水。(最好是蒸馏水
  • 平滑而内部没有划痕的容器。
  • 放在可以冷冻至摄氏零下几度的冰箱一段时间。(如数小时)

把一瓶纯水或蒸馏水放进冰箱数小时,令水的温度低至0°以下,但未至于结冰,即过冷水,把水瓶拿出冰箱,然后向瓶一拍,就可看到水会开始结冰,由一点迅速扩散至整瓶水,最终整瓶水会成为冰。但现象可能受很多因素影响而未能成功,因素包括水的温度,水瓶质料,大小等。

拍向这瓶超冷冻的过冷水,会使水中的水分子受压,水分子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大,触发水分子变成固体。当有一点的地方结冰,其他的水分子就会依附结成的冰,过程迅速进行,瞬间整瓶超冷冻水都变成冰的现象就会出现。

外部链接 编辑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