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社会化(over socialization)是美国社会学家Dennis Wrong英语Dennis Wrong提出的概念。是以现今社会学普遍以与人群进行积极接触行为为正面价值的反思。过度社会化认为人太积极为社会服务或认同社会意见,名义上虽然是为合群,但在某种程度上却是为掌控社会的当权者而活却不自知,因而造成自我意识的丧失成为他人的傀儡(如威权国家之人民,或听信媒体或网络言论,却不知道该言论是被行销公司或有心人所策排的读者网民)。

过度社会化的最大特征是过于服从权威、组织,或仰慕成功人士,并易流于人云亦云,而此种人云亦云有时也会以引经据典或追随流行的形态呈现。而此种人格由于仰慕成功人士,并希望在社会群体中成为领导者之关系,往往会名利心强烈,因此常会在组织内组成小团体。

过度社会化跟反社会行为并不总是彼此冲突的,甚至过度社会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或助长反社会行为,过度社会化导致的自我控制可能是种族屠杀的成因之一。[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世联. 第三章第五節 不完全社會化與過度社會化. 《文化與兒童社會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8年. ISBN 9787500470328. 
  1. ^ Barbara Oakley, Ariel Knafo, Guruprasad Madhavan, David Sloan Wilson. Pathological altru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01-05 [2022-12-31]. ISBN 97801997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