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难陀

斯里兰卡的一个佛教僧侣

达摩难陀(K. Sri Dhammananda;1919年3月18日—2006年8月31日),意译为法喜长老[1],俗名马丁·加米奇(Martin Gamage),斯里兰卡上座部佛教僧侣和学者,生前任马来西亚吉隆坡十五碑锡兰佛寺住持

K. Sri Dhammananda
个人资料
出生
马丁·加米奇

(1919-03-18)1919年3月18日
锡兰
逝世2006年8月31日(2006岁—08—31)(87岁)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学校智严佛学院(Vidyalankara Pirivena)
教育程度硕士

生平 编辑

达摩难陀出生于斯里兰卡马塔拉Kirinde村,但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马来西亚度过的。

达摩难陀年幼时即对佛教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视他的一位僧人舅父为精神导师。他的佛教徒母亲也鼓励他出家,她曾对他说:“如果你结婚,只能照顾到家人而已;若出家成为法师,就能照顾到无数的众生。”达摩难陀于是在12岁时依止k.Dhammaratana Maha尊者出家沙弥,在N.Sarananda Maha座下学习佛法,并于21岁(1940年)时受比丘戒

1935年,他进入位于科伦坡拉特马拉纳英语Ratmalana的圣达摩罗摩佛学院(Sri Dhammarama Pirivena)学习,后又在智弘佛教研究所(Vidyawardhana Buddhist Institute)师从Kotawila Deepananda Nayaka Thera尊者学习。1938年,他进入给拉尼亚英语Kelaniya智严佛学院英语Vidyalankara Pirivena(Vidyalankara Pirivena)继续深造。达摩难陀经过多年的学习,于26岁时成功毕业,取得语言学哲学巴利三藏文献研究文凭。1949年,他获得佛学硕士学位。[2]

1952年,智严佛学院院长K. Sri Pannasara Nayaka Thera受到马来亚佛陀教义弘扬协会(Sasana Abhiwurdhi Wardhana Society)的邀请,要求选拔出一名僧侣,来管理该国僧伽罗人和华人社区的佛教活动需求。在智严佛学院的400名僧侣中,达摩难陀尊者被选中,前往马来亚(现在的马来西亚吉隆坡十五碑锡兰佛寺英语Buddhist Maha Vihara, Brickfields(Buddhist Maha Vihara, Brickfields[3])服务。

1952年,33岁的达摩难陀尊者已经成为新加坡上座部佛教的重要学者型僧侣,他所著述的英文出版物成功帮助了东南亚的许多英语使用者了解上座部佛教。

1962年,达摩难陀尊者在十五碑锡兰佛寺成立马来西亚佛教弘法会(Buddhist Missionary Society)。1970年,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成立,邀请达摩难陀长老为协会导师。

达摩难陀尊者的弘法足迹遍布东西方国家,他还拥有那兰陀大学、印度大学等学府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他年老力衰,仍坚持弘法。

2006年8月31日,达摩难陀尊者舍寿,住世共87岁。[4][2]

注释 编辑

  1. ^ Dhamma为“法”,nanda为“欢喜”
  2. ^ 2.0 2.1 享年88歲 達摩難陀長老圓寂. 星洲日报. [201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9) –通过马来西亚佛教资讯网. 
  3. ^ 参见十五碑锡兰佛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Loving Mo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Buddhist Channel. September 6,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