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乌那幽邹语:taungayʉ),是台湾邹族神话中的一名神祇,职责和基本资料都不详,最有名的传说他帮助族人把蛇类屠杀到几乎灭亡。

传说 编辑

很久以前,有个部落里的一名妇人经常在家里看到蛇,有一次在扫地时,把出现在地上的小蛇也扫走了,和他同居的男性不开心地问她为什么将“孩子”也扫掉了,妇人虽然觉得很奇怪,但也没有问。后来,男人要出门,交代她千万不可以打开屋内一个木盒子,因为“老祖父”在那里睡觉,好奇的妇人在他离开后打开盒子看,发现里头有条很粗的蛇。

惊觉自己可能跟化为人的蛇同居的妇人惊恐地向达乌那幽求助,祂便施展法术招集所有的蛇类,并且用手杖击打地上,变出一团大火将蛇全烧死了,但有一条蛇逃走,使得现今还可以看到蛇,它们的尾巴上还有当初逃离时尾巴被火烧到的痕迹[1]

其他版本 编辑

另有版本认为,过去各种野兽都有人的形象,和人差别不大,某地有一个人在袋子里养了一条小毒蛇,因为小毒蛇的性格善良,族人都很喜欢它。但有一次,一个族人邀请它喝酒,并且偷偷在它住的袋子里放了几只蟑螂想捉弄它,不知情的小蛇返回并回到袋子中时,被蟑螂吓到,甚至死在其中。蛇神因为族人的行为而发怒,率领众蛇攻击,咬死部落中许多族人、取走他们的头颅,只有一个叫阿尔西巴(arusiba)的人幸免。

为了向蛇类报仇,阿尔西巴在一间空屋子里放满了火药,并且把许多毒蛇骗进去后点火,把在场的所有蛇都炸死烧黑,只有一只青蛇因为躲在地板的洞里而幸免,它进入山中孵化其他蛇类事先生下的蛋,使得各种蛇类可以繁衍至今 [2][3]

文化 编辑

传统上邹族视蛇为不祥而禁忌的动物,不仅不能吃、不能靠近、梦到蛇也是凶兆,连长相跟蛇类似的鳗鱼也不吃,而这些传说很有可能就是这个观念的寓言[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巴苏亚‧博伊哲努(浦忠成). 台湾邹族的风土神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Taiwan): 台原. 1993年. ISBN 9579261377 (中文).
  2. ^ 佐山融吉; 大西吉寿. 《生番傳說集》. 台北: 南天书局. 出版日期. 
  3. ^ 达西乌拉弯‧毕马. 鄒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7-15]. ISBN 95745545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 
  4. ^ 李佳蓉,台湾原住民的禁忌神话,树义国小,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