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树皮蛛

达尔文树皮蛛(英语:Darwin's bark spider;学名:Caerostris darwini;有些华文媒体译作“达尔文吠蛛”但应为误译)是目前已知可建构最大圆网(orb web)圆网蜘蛛(orb-weaving spider),其网结构的总横幅可达25米。该物种被发现于马达加斯加Andasibe-Mantadia国家公园[1],并于2009年被命名为自然学者达尔文的姓名以纪念其著作《物种原始》出版150周年[2]

达尔文树皮蛛
达尔文树皮蛛的外观,可见其外骨骼状似树木之树皮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蛛形纲 Arachnida
目: 蜘蛛目 Araneae
科: 园蛛科 Araneidae
属: 平额蛛属 Caerostris
种:
达尔文树皮蛛 C. darwini
二名法
Caerostris darwini
Kuntner & Agnarsson, 2010
达尔文树皮蛛结成的网。
数张达尔文树皮蛛所结的网横跨在溪流的两端,可见其网惊人的横幅。
达尔文树皮蛛及其眼部。

达尔文树皮蛛所分泌的蜘蛛丝硬度是所有生物材料中已知最大者,平均为350 MJ/m3,有些丝甚至达520 MJ/m3,是其它种类蜘蛛的丝之两倍[3];与同样粗细的人造纤维克维拉相较,其硬度为克维拉纤维的十倍。

除了极大的网横幅,达尔文树皮蛛的蜘蛛网面积也是已知圆网蜘蛛中最大者,可达2.8平方米[2]。某些人面属的圆网蜘蛛,如2009年发现的Nephila komaci,也可以建构直径超过1米的圆网[1]

达尔文树皮蛛所占有的生态区位非常特别。发现者Ingi Agnarsson教授表示:“它们将网结在溪流或湖池的上方,而这个空间是其它蜘蛛无法利用的[1]。”达尔文树皮蛛可以捕捉在水面上方飞行的昆虫,并且有些蜘蛛网拦截了达32只的蜉蝣[2]。达尔文树皮蛛同时具有极大的蜘蛛网与极强的蜘蛛丝,可能是它们占有如此特别的生态区位所产生的共演化结果[3]。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它们如何在水面的两端固定蜘蛛丝以建结这么大的蜘蛛网[1]

与其同的物种相同,达尔文树皮蛛也存在非常显著的雌雄二型性:雌蛛体型大而雄蛛体型小[2]

达尔文树皮蛛的蜘蛛网附近发现一种尚未命名的苍蝇,可能与达尔文树皮蛛具有偷窃寄生(kleptoparasitic)的关联。这种苍蝇时常食用蜘蛛网上尚未被达尔文树皮蛛摄食的猎物。当这些苍蝇停伫在蜘蛛正在摄食的猎物上时,达尔文树皮蛛有时会驱赶这些苍蝇[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Matt Walker. Gigantic spider's web discovered in Madagascar. BBC News. 16 September 2010 [17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1). 
  2. ^ 2.0 2.1 2.2 2.3 2.4 Matjaž Kuntner & Ingi Agnarsson. Web gigantism in Darwin's bark spider, a new species from Madagascar (Araneidae: Caerostris) (PDF). The Journal of Arachnology (American Arachnological Society). 2010, 38: 346–356 [2022-02-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7-14). 
  3. ^ 3.0 3.1 Ingi Agnarsson, Matjaž Kuntner & Todd A. Blackledge. Bioprospecting finds the toughest biological material: extraordinary silk from a giant riverine orb spider. PLoS ONE. 2010, 5 (9): e11234 [2011-05-25]. PMC 2939878 . PMID 20856804. doi:10.1371/journal.pone.00112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