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英语:Telemedicinetelehealth)是一种正在发展中的医疗技术,结合电脑通讯技术、与医疗专业技术,让医师可以与病人远程离互动,达到诊疗及照护的目的。多用于克服距离障碍及改善偏远地区的医疗照护,也可提供医师及护理人员教学训练机会。

远程医疗是20世纪电信资讯科技发达下的产物,这些科技提供病患及医疗人员方便及准确的沟通管道,例如可在两地之间传输健康资讯、药物及医疗影像。早期是用电话无线电所达成的远程医疗,现在是用视讯电话所辅助,进阶的诊断方法利用主从式架构来支持,并且使用电子医疗设备来支援居家照护。

类型 编辑

紧急救护 编辑

巴黎市的公共紧急救护SAMU de Paris,把检伤分类设在在救护中心(俗称119)内,由轮值医师直接和个案沟通,大约只有一成的来电需要救护车出勤救命,其他九成都属非危害生命状况,如果个案希望有医师诊察,SAMU转介给民间的SOS Médecins前往病人家中医疗。[1]

近日研究显示在紧急救护中使用远程医疗有三个主要障碍,包含:

  • 管理上的挑战,例如在多个省取得合法执照,防范弊端。
  • 财务上的障碍,例如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保险公司一起配合,而非将财务风险交给医疗机构。
  • 文化上的挑战,需让医师及护理人员有意愿去使用远程医疗的应用。[2]

远程护理 编辑

远程护理是指护理人员利用其专业知识与评估技能,透过电信通讯科技的方式并使用护理过程来收集个别病患之资料、传递健康照护资讯、与病人建立信任感及提供以病人为中心之整体性护理照护服务。[3]

远程护理的使用率在许多国家有显著的成长,这可归因于许多因素:减少健康照护的花费是当务之急,高龄化世代来临及群体中慢性病患者日益趋多,将医疗照护的涵盖范围扩张到遥远的偏乡、离岛地区。除此之外,远程护理也可改善护理人员短缺的窘境,并省下偏远地区病患到医院的交通时间,使用远程护理后,护理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有显著的上升。[4]

远程药事照护 编辑

远程药事照护是指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并透过通讯电信设备向病患及家属提供直接的、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相关的服务,让病患不须与药师直接面对面沟通。这是远程医疗拓展较广、在药事服务上的应用。远程药事照护包含了药物治疗的监测、病患咨询服务、处方药的核准及透过视讯会议设备的辅助来监测病患对于药物的使用。透过自动化包装与标签系统来远程配送药物也包含在远程药事照护的领域,这样的服务可以让药物被送到零售药局医院、照护中心及医疗机构。

远程药事照护也可以被用来指使用视讯会议设备来从事药事的其他目的,像是提供药事教育训练,或对偏远地区的药师及药事人员提供管理服务。

远程精神科治疗 编辑

远程精神科治疗是远程医疗的另一个方面,它还利用视频会议为居住在服务不足地区的患者提供精神病服务。它为患者和提供者提供广泛的服务,例如精神科医生之间的咨询,临床教育计划,诊断和评估,药物治疗管理以及例行的后续会议。大多数远程精神病学是实时(同步)进行的,尽管近年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已经开发并验证了异步远程精神病学的过程。Hilty等人最近对文献的评论。在2013年,由 Yellowlees 等人撰写。于2015年证实远程精神病学在诊断评估方面与面对面的精神科咨询一样有效,至少在治疗抑郁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疾病方面同样出色,并且在某些人群中可能优于面对面的治疗。患者,尤其是儿童,退伍军人和患有广场恐惧症的人。

优缺点 编辑

远程医疗对居住在离岛或偏远地区的病患是有利的,他们可以得到医师与医疗人员的照护而不须长途跋涉到医院看诊。近来移动设备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在不同地区的健康照护者能够彼此分享资讯及讨论病情,使用移动设备来远端监测病患的生理状态能够降低病患到门诊的频率、远程验证处方笺,显著降低医疗照护的成本。远程照护对行动不便的病患,例如患有帕金森氏症的病患,更是有益的。除此之外,利用远程医疗系统,在偏远地区的小型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可即时且互动式的得到大型医学中心专家的专业咨询及建议。

远程医疗也能够减少病患与医护人员间的传染疾病风险,例如多重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医疗照护相关感染的重要细菌之一,远程医疗可以避免感染发生。另外,远程医疗对某些在医疗院所会感到不舒服的病患来说也是有利的,例如白大衣高血压的病患就可以因此减少去医院诊所的次数。

远程医疗的不利之处在于通讯技术及资料管理设备的成本,对于医护人员的技术训练也是一笔花费。使用远程医疗装置潜在的减少了病患与医疗专业人员的实体互动,这会增加医疗服务错误的风险,病患资料的储存与传递也会增加医疗资讯外泄的风险。

远程医疗的另一缺点就是无法立即进行治疗,例如,在诊所,遭受细菌感染的病患会立刻接受皮下注射抗细菌药的治疗,并观察注射后反应。

应用 编辑

居家/社区式远程照护的服务 编辑

整合居家/社区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与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提供连续且涵盖性的照顾。服务内容包括远程生理量测、会员健康管理、视讯咨询服务、远程卫教服务、药事安全服务以及生活资源转介等服务。其主要服务对象包括:独居长者及失智症病患;高血压糖尿病病人;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需他人协助者。

机构式远程照护 编辑

以医院为医疗服务的提供中心,连结护理之家作为远程健康照护服务的整合服务模式。其主要服务对象为试办护理之家的住民与家属,以及护理之家的专业人员。

世界各地 编辑

香港 编辑

2019年新冠病毒大流行后, 香港医院管理局利用手机程式“HA Go” 为公立医院病人提供视像诊症服务[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別再擠爆急診室!法國、日本有解:結合緊急醫療與在宅醫療. 康健杂志. 2016-03-14 [2019-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3). 
  2. ^ Rogove, Herbert J.; McArthur, David; Demaerschalk, Bart M.; Vespa, Paul M. Barriers to Telemedicine: Survey of Current Users in Acute Care Units. Telemedicine and E-Health. January–February 2012, 18 (1): 48–53. PMID 22082107. doi:10.1089/tmj.2011.0071. 
  3. ^ Coyle, M. K., Duffy, J. R., Martin, E. M. Health promoting behaviors through telehealth. Nursing Education Perspectives: 18-23. 
  4. ^ Nurses Happier Using Telecare, Says International Survey. eHealth Insider. 15 June 2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June 2006). 
  5. ^ 黎智麟医生,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精神科副顾问医生. 【疫中情】視像診症重見老病人 - 晴報 - 港聞 - 新聞二條. skypost.ulifestyle.com.hk. 2022-11-18 [2023-04-12]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