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辇氏契丹的一支,是契丹中期的部落联盟的核心氏族。“遥辇氏契丹”是指独立的契丹,而“大贺氏契丹”则是指臣服于唐朝的契丹。[1]

契丹八部在唐初形成部落联盟,初期历任联盟首领均在大贺氏贵族中选举产生。唐开元十八年(730年)大贺氏联盟内乱,军事首领可突于李邵固杀死,遥辇氏首领遥辇屈列被列为为联盟首领。遥辇氏末代首领痕德可汗死于906年十二月,当时,迭剌部耶律阿保机建旗鼓,自为一部,在选为可汗后,不肯再改选,自号为王,建立契丹国,遥辇氏遂亡。

可汗 编辑

后继 编辑

后来,遥辇氏成为契丹开国皇族三耶律(大贺氏、遥辇氏、世里氏)之一。[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爱宕松男著,邢复礼译:《契丹古代史研究》(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8),页172-177。
  2. ^ 高文德. 《中国少数民族史大辞典》. 吉林教育出版社. 1995. 
  3. ^ 郑天挺、吴泽、杨志玖. 《中国历史大辞典·上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