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老顶》(英语:The Mobfathers,前名:《选老坐》[2])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香港警匪片,由邱礼涛执导,杜汶泽王宗尧姜皓文冼色丽陈家乐领衔主演,黄秋生友情演出。

选老顶
The Mobfathers
基本资料
导演邱礼涛
监制杜汶泽
制片张遨扬
动作指导黄伟亮
编剧李敏
主演杜汶泽
王宗尧
姜皓文
黄秋生
陈家乐
洪卓立
冼色丽
陈意岚
黄德斌
吴浩康
赵硕之
何华超
剪辑锺炜钊
制片商昇凯控股有限公司 出品
香港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出品
片长94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6年3月31日 (2016-03-31)(香港)
  • 2016年4月3日 (2016-04-03)(台湾)[1]
  • 2016年4月9日 (2016-04-09)(新加坡)
  • 2016年4月14日 (2016-04-14)(马来西亚)
发行商镭射企业有限公司
预算300万港元
票房1468万港元
各地片名
香港选老顶
台湾堂口风云录

剧情内容 编辑

黑帮的“坐馆”(龙头)是整个帮会至高无上的总揸fit人,负责决策帮会中一切大小事务。多年来,叔父们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继续掌控帮会大权,都会推举一个听命于他们的头目来当影子坐馆。一直对坐馆职位虎视眈眈的“火”字堆大佬豺狼向叔父自荐成为候选人,而刚刑满出狱的“金”字堆大佬阿七则不满小圈子制度,大胆发起“公投选坐馆”。为了要得到帮中兄弟和各堆门生的支持,豺狼和阿七各显实力,向各方示好,又互相揭发黑材料。当几个字堆争得头崩额裂之时,元老级人马神爷究竟又在背后密谋些什么呢?

演员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名称 介绍
杜汶泽 林七锋 阿七
“正兴”“金”字堆大佬,与豺狼竞争,“正兴”话事人,并要求改变社团一直以来由叔父辈钦点坐馆的作风。最后因为误会豺狼杀害其妻儿,召集所有兄弟铲除“火”字堆,与豺狼互砍致死。
姜皓文 陆宝辉 六宝
阿七的小学同学与及左右手,得知女儿Jasmine Atkinson患有肾衰竭后,与其一同返英国。
王宗尧 豺狼 “正兴” “火”字堆大佬,原为警察卧底,后变节为正兴字堆大佬,与阿七竞争“正兴”话事人,因神爷想继续做话事人,派刀手杀害阿七妻小,使豺狼遭到误会,让两字堆打起来,最后与阿七互砍致死。
黄秋生 神爷 “正兴”四叔父之首,“正兴”实际的坐馆,也是幕后黑手,雇用刀手杀害阿七妻小,使得“金”“火” 两字堆打起来,最后死于癌症。
冼色丽 阿七太太,遭到神爷雇用之刀手杀害。
陈家乐 徐Sir下属
陈意岚 Coco Lap Dance表演者,阿七的“小三”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名称 介绍
夏韶声 天叔 “正兴”四叔父之一,爱喝白兰地。
李龙基 地叔 “正兴”四叔父之一,爱喝茅台。
张武孝 人叔 “正兴”四叔父之一,爱喝普洱。
赵硕之 神爷秘书,为神爷执行命令雇用刀手,分别杀害咖啡、可乐及阿七的妻子
洪卓立 豺狼心腹,与豺狼有同性恋关系。
黄德斌 徐sir 高级督察,与豺狼勾结并暗中打压阿七。
何华超 可乐 “正兴”现任坐馆,实际上是神爷的傀儡,疑似遭到豺狼买凶杀害,实际上是神爷因可乐亏空公款而买凶杀害。
吴浩康 咖啡 “正兴”“水”字堆前任大佬,在监狱一直用计刺杀阿七未成,与阿七一同出狱时,遭到神爷雇用之刀手砍死。
刘皓岚 林小七 阿七儿子,与阿七一同逃离刀手追杀时发生哮喘,送医急救无效而死。
林伟 油追 利兴大佬,与阿七争地盘而不和
布伟杰 名校小学校长,林小七的面试负责人
许思敏 林小七的幼稚园校长
蒙为亮 神爷的主诊医生
凌梓维 阿七手下,两字堆打起来时,遭砍断一只手臂。
黄集锋 豺狼门生
汤怡 酒吧侍应
李绮雯 女警 徐Sir下属
麦玲玲 太平绅士 被阿七游说在监狱中放置色情杂志。
罗颂欣 财务公司的广告女郎
宋宛颖 Jasmine Atkinson 陆宝辉之女儿,患有肾衰竭,最后与其相认后一同前往英国治病

电影歌曲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选老座 洪卓立 谢霆锋 陈少琪

轶事 编辑

  • 由于该电影被评定为III级电影,而在电影中客串小朋友的刘皓岚拍摄时只有6岁。因此根据法例,电影上映后他亦不能观看这套电影,直至12年后,待他年满18岁才能观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Mobfathers (2016) Release Info. IMDb. [2021-04-29]. 
  2. ^ 《選老坐》唔過電檢被迫改名. 苹果日报. 2016-02-25 [2016-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