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体

死亡生物體遺骸
(重定向自遺體

尸体,是相对于生物的概念,指生物体死亡后遗留的尚未完全腐烂躯体。至于完全腐坏、仅残余骨骼组织的动物尸体则称为骸骨,亦称白骨、骷髅、遗骨等,其中“骷髅”一词可能带有恐惧的意味。

巴黎公社社员的尸体
一具木乃伊干尸

概要 编辑

一般来说,会以“遗体”这一词于尊重死者人格的场合来称呼尸体。在台湾,某些宗教人士与多数媒体亦将遗体称作大体大体师大体老师,然而大体一词是由“大体解剖学(Gross anatomy)”一词而来的简称[1],这个“大体”是英文Gross的翻译,代表“巨观的”、“总成的”,此命名意为:总括处理肉眼可看见的器官组织的解剖学,是与“微观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等作为相对的学问,就跟中文里说“大体而言”的“大体”,是同一个意思。中文里对尸体的尊称就只有“遗体”、“遗骸”。上述将“遗体”称作“大体”[2],把“尸皮”称为“大体皮肤”乃为误用[3]。而“尸体”用于医学、刑事案件侦查等领域。在地质学生态学中,通常使用“遗体”一词,如“生物遗体”、“动物遗体”、“植物遗体”等。尸体会发生一系列尸体现象,是刑事案件侦查时推测死亡时间的参考依据。

古代记载 编辑

在古籍《酉阳杂俎·物异》《尚书故实》《南村辍耕录·卷十四》中,“人腊”是指干枯的人的尸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他們是人,不是道具.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16-10-17 [2021-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0) (中文(台湾)). 
  2. ^ 常見問題與回答. 遗体捐赠室. 慈济大学. [2021-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3. ^ 存档副本. [2012-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2). 

延伸阅读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