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港

(重定向自避税天堂

避税港(英语:tax haven),有时也习惯性误称为避税天堂[1],指针对特定实体或税种的税率很低甚至完全免征税款的国家或地区。

避税港可能只有个别税种较低,或者仅适用于特定分类的个人或商业机构。个人要受益于避税港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迁徙到该地区,使法律上只需缴交税项给免税港政府。另外,个人或商业机构也可以在避税港,成立附属机构或独立的法律实体(即公司或普通法法制里的基金),资产移动到新公司后便可在套现获利,从而缴交较低或者免除税款。不过,利用这种方法到底算是避税还是逃税,难以一概而论。这视乎相关国家或地区、还有相关的个人或机构的个别情况。为避免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至避税港,各国参与谈判,130个国家于2021年7月1日同意各自的企业税下限不能低于15%[2]。同年7月10日,G20财长同意一项“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转移到低税率避风港”的协议[3]

避税港一般是小型岛国或缺乏天然资源的地区。一般认为成立避税港能有效吸引外国资本,从而发展本土基建和经济。由于外国一般难以追查、取缔成立于避税港里面的活动,犯罪份子有可能把其犯罪资金大量引入避税港,这通称为“洗黑钱”。

字源 编辑

避税港一词源于英文tax havenhaven解作港口避难所。部分传媒将haven误作heaven,因而误译为“避税天堂”,但与法文Paradis fiscal字义相同。

避税港举隅 编辑

 
美国“防制滥用避税地法”所列出的避税港

经合组织认定的避税港 编辑

2009年4月2日,经合组织认定的避税港名单。[4]

承诺实行国际商定的税收标准,但尚未实质性实施的辖区
避税港:
其他金融中心:
未致力于国际商定的税收标准的辖区

因为避税港所引发的事件 编辑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