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管制,又称出入国(境)管理,是国家或地区,进行管制或监察边境流量的措施。

直布罗陀—西班牙边境管制
雅典机场入境管制
申根公约取消管制的德国—荷兰边境的告示牌

依世界各国或地区通例,国际机场港口之检查,系采C、I、Q制度:海关Customs),负责货物进出口的管制及旅客行李及国际邮包的检查;移民机关Immigration),负责人员的出入境管理与管制及证照查验;检疫机关(Quarantine),负责入境人员及进出口货物(含跨境动植物)之检疫工作[1]。及边防机构海岸防卫队负责边境治安。这类执法人员的官方名称视乎当地情况。

目的 编辑

边境管制的目的:

管制严谨度 编辑

边境管制的严格程度,视乎有关司法管辖权状况。管辖权会加强对某国籍旅客、或曾经探访地区的人士。甚至核实某旅客是否提交入境费用或签证。亦有其他管辖权只集中堵截违禁品入境,减低管辖权内生物安全的风险。例如申根公约成员国境内,国界没有边境管制,仅有随机抽验,但对申根成员境外进行严格的边境管制。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目 编辑

  • Champion P.D.; Hofstra D.E.; Clayton J.S.(2007) Border control for potential aquatic weeds. Stage 3. Weed risk assessment. Science for Conservation 271. p. 41.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New Zealand.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