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

1999年电影

那山、那人、那狗》(英译:Postmen in the Mountains),是潇湘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于1998年联合制作,发行于1999年的中国大陆电影。改编自彭见明的短篇小说《那山 那人 那狗》,导演霍建起,主演滕汝骏刘烨(饰演儿子)。[1]

那山、那人、那狗
Postmen in the Mountains
基本资料
导演霍建起
监制欧阳常林
史久惠
李晓耕
编剧思 芜
原著彭见明
主演滕汝骏
刘 烨
配乐王晓锋
摄影赵 镭
剪辑甘欣蓉
刘 芳
制片商潇湘电影制片厂
北京电影制片厂
片长93 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

剧情 编辑

电影讲述一位多年行走山间的递信员,在面临腿疾而不得不退休之时,他的儿子主动继承了这份工作。行走山间送信是件苦差,每次来回要用三天走二百多里山路:第一天要走80里上山路,翻过天车岭到望风坑,在九半垄住下;第二天要赶到到寒婆坳,再经揺掌山、葛藤坪,到大月岭住下,又是80里路。第三天从大月岭走下山路回来,亦是80里。

由于儿子工作才第一日,父亲于是决定陪同他又一次踏上山路,可以提供给他经验得出的要领。其实,电影想要表达,儿子在学习如何工作的同时,更多的是学习他的父亲,那些他从未意识到的闪光的人生价值。

电影开篇由儿子的自白开始,逐渐展示当时的生活,家庭,亲情,社会观念,与父亲间存在的微妙的代沟和牵绊。风格清新叙述风格简约而细腻。虽然内容是反映思想层面的,难免有时沉重,但穿插其中父子间交流的小片段,温馨可人十分可圈可点。

角色 编辑

角色 演员 介绍
父亲 滕汝骏
党昊(青年)
乡村邮递员,因腿疼而要退休。
儿子 刘烨 24岁,第一天接父亲班当乡村邮递员
母亲 赵秀丽、
黄薇(青年)
来自大山,年轻时放牛时摔伤了腿,由“父亲”背着回家,两人互生爱慕并结婚。婚后在家操持家务,默默的支持丈夫,毫无怨言,但离开山里的故乡后,一辈子想家。
五婆 龚业珩 独居的失明老人,孙子是方圆几百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走了便再也没有回来。
侗族姑娘 陈好 二十出头的美丽姑娘
转娃 杨伟伟 十五六岁的男孩,因上学的路太远,读了两年初中便停学,转读函授大学的新闻系。

获奖与提名 编辑

该片荣获1999年金鸡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3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受公众欢迎奖”,第31届印度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孔雀奖

中国电影金鸡奖
颁奖年份
奖项名称
提名演员
评奖结果
1999年
最佳故事片
潇湘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
获奖
最佳导演
霍建起
提名
最佳编剧
思芜
提名
最佳男主角
滕汝俊
获奖
最佳男配角
刘 烨
提名
印度国际电影节
颁奖年份
奖项名称
评奖结果
1999年
金孔雀最佳影片
获奖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颁奖年份
奖项名称
评奖结果
1999年
观众票选奖
获奖
最佳影片
提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此片在1999年 获得金鸡奖,最佳演员及最佳影片奖。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