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信箱

(重定向自邮政信箱

邮政信箱是一种放在邮政局里面的私人收件箱。

从外面的角度看邮政信箱。

用途 编辑

非洲中东的很多国家,那里的邮政局并不会将邮件送到府上,因为那里居住着很多没有固定地址的居民,亲自到邮政局取件是唯一可以收到邮件的方法。他们会在邮政局租用邮政信箱,寄给他们的信会被送到个别邮政信箱而非直接送到府上。在美国加拿大澳洲的郊野地方,由于人烟稀少,送件到府并不符合成本效益,当地的邮政局会以较低的价钱甚至免费借出邮政信箱给居民。

除了因居住地点偏僻或没有固定居住地而无法享用送件到府的服务外,部分居住在有优质邮政服务的城市的人,仍然会选择专程走到邮政局使用邮政信箱,因为:

  • 一些可信性成疑的公司会滥用邮政信箱匿名的特性。
  • 当邮件被送到各区的邮政局后,寄到邮政信箱的邮件会被马上放入箱内,根据地区的不同,邮政信箱使用者有时可能会比选择在家中或公司收件的人更快拿到邮件。
  • 经常收到需要在邮政局签收的邮件或大型包裹的人,签收时可顺便把邮政信箱内的其他邮件一并取走。
  • 有些收件人会想要一个出名的地址,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收件者并不是在此居住或经营公司)。这特殊的邮政信箱需求使华盛顿设有很多邮政信箱。
  • 收件数量很多的大型公司会为个别部门租用专用的邮政信箱,这样公司便不用将为数甚多的邮件分类至其下各部门,节省成本。
  • 设置在邮政局的邮政信箱比家中的邮箱安全,防止邮件失窃及个人资料被滥用。
  • 军事单位或某些政府机构,基于保防等理由,不允许直接寄送邮件,仅能寄到邮政信箱。

费用 编辑

邮政信箱的租赁可分为个人及商业用途,租赁方式通常是月租或年租,而收费则由邮政信箱的容量及位置决定。位于中心商务区的邮政信箱通常会收取较高租金。从前,美国国内任何区域的邮政信箱的租金都是划一的,但现在已改为由位置去决定租金。不过,合乎资格的人士可以获得豁免收费。

容量 编辑

收件者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大小的邮政信箱。当一个邮政信箱收到一件无法放入箱内的大型包裹时,邮政局职员会在箱内放一张告示,通知邮政信箱持有人到服务柜台取件。有时邮政局职员亦会将包裹放入一个更大的储物柜内,并在收件人的邮政信箱留下一条可以开启该储物柜的钥匙。

经常收到大量邮件的用户可使用上锁邮袋,其功能与邮政信箱相同。在美国上锁邮袋被称为“呼叫者服务(Caller Service)”,它们的编号方式与邮政信箱相同。

在澳洲邮政局提供三种大小的邮政信箱,不同大小的邮政信箱被一起安装在同一面墙下,排列方式看似杂乱无章,不过其实是被精心安排的。在美国有五种大小的邮政信箱供收件者选择,通常最小的邮政信箱放上面,较大的邮政信放在下面。

数量 编辑

不同邮政局拥有不同数量的邮政信箱,有些乡间的邮政局只有少于一百个的邮政信箱,然而大都会的邮政局可能有超过十万个邮政信箱。

位置 编辑

邮政信箱通常安装在邮政局的外墙或内墙上,邮政局职员会从里面放邮件进去,邮政信箱持有人可从外面收件。在美国的邮政局里,放置邮政信箱的大堂通常与设有服务柜台的大堂分开,这样在非办公时间时,人们仍可在依然开放的邮政信箱大堂取件。然而,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市区的邮政局不再将邮政信箱大堂通宵开放,因为这些大堂在晚间成为了露宿者的住处。

编号 编辑

有些时候,一个城市内不同邮政局之间的邮政信箱会使用同一套编号系统,例如中央邮政局使用编号1-999的邮政信箱,而另一间分局则使用编号1001-1999的邮政信箱。在美国很多的城市,邮政信箱编号的首两码通常与该城市的ZIP编号的尾二码相同,其余三至四个数字用作表示该邮政信箱。举例来说,在芝加哥,编号11000-11999的邮政信箱的ZIP编号是60611,编号12000-12999的邮政信箱的ZIP编号是60612。

新西兰,设有编号1-400,000的邮政信箱。虽然这套编号已经可以表示每一个邮政信箱的位置,但在2006年,新西兰的邮政信箱开始被授予个别的邮政编码

台湾是以当地各支局的支局代码作为信箱编号,如台中向上邮政局(台中70支)的邮政信箱就以70-58,58为该支局信箱之代码。

排列 编辑

一个邮政信箱有两面,两面都可以打开并放入或取出邮件,内部的一面供邮政局职员分发邮件进去,与之相对的另一面则让邮政信箱持有人取件。通常,从内部的角度看,邮政信箱是按次序从左到右、上到下排列(先横排后纵排),因此邮政信箱持有人从外面看时,邮政信箱会以从右到左的方式排列。

一些国家的邮政信箱的排列方式会有所不同,例如美国的邮政信箱从外面看时,排列次序是从左到右。不过,一些新建的邮政局内的邮政信箱,已改成从外面看时,会以从上到下、由左至右的次序排列(先纵排后横排),并以有效数字来识别邮政信箱的位置。

地址 编辑

美国 编辑

在美国,一个邮政信箱的地址通常是这样的:

(为了表现邮政信箱的地址在美国的实际表示方式,以下地址例范使用英文地址的排序方式,即次序与中文地址相反)

约翰·史密斯
邮政信箱 6789
某城 ST 12345-6789

邮政信箱的ZIP+4编号的最后四个码通常与信箱编号的最后四个码相同。然而,由于没有一套统一的编号系统,以上准则未必适用于所有的邮政信箱。

台湾 编辑

在台湾,一个邮政信箱的地址是这样的:[1]

123900
OO邮局第X-456号信箱

而英文格式是:

P.O.Box X-456 OO, OOO City 123900, Taiwan (R.O.C.)

民众普遍习惯使用的“OO邮政X-456号信箱”格式亦可以寄达。OO通常为该邮政局所在地的地名,有时则会以所属责任中心局(901支局)之名称。X通常为该邮政局的支局编号,但当使用的OO名称非所属责任中心局名称时,通常会另行编号(如新店水尾邮政局为板桥60支局,新店邮政局为板桥41支局,编号算法为60-41,故新店水尾邮政局为新店19支);如该邮政局本身即为责任中心局时,则会省去X的使用,例如:

  • 设于彰化中央路邮政局(彰化责任中心局)的邮政信箱地址为:彰化邮局第456号信箱
  • 设于高雄新乐邮政局(高雄1支局)的邮政信箱地址为:高雄邮局第1-456号信箱
  • 设于新店水尾邮政局(板桥60支局)的邮政信箱地址为:新店邮局第19-456号信箱

在使用3+3的六码邮政编码时,前三码为所属地区,后三码为9+所属责任中心局支局编号(如新店水尾邮政局为231960),若不知支局编号后三码可使用900替代。

香港 编辑

 
香港邮政总局内的邮政信箱

在香港,一个邮政信箱的地址是这样的:

香港邮政总局邮政信箱第1号

而英文格式是:

G.P.O Box 1 ,

HONG KONG


  • 1-12000:邮政总局
  • 12001-61000:香港岛
  • 61001-89999:九龙
  • 90000-99999:尖沙咀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