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台辅(韩语:소태보,1034年[1]—?),是高丽王朝官员,仕文宗宣宗献宗肃宗四朝。

生平 编辑

邵台辅家世不详,最初在文宗末年任户部侍郞,到宣宗朝历任参知政事中书侍郎平章事,兼刑部兵部[2]。他见高丽与辽朝边境的将士都从南部充任,远离自己田产,故建议朝廷任用壮健者作入辽使臣,可以侦察国情,又可以和辽国人互市,令更多人愿意担任而;朝廷也听从他的意见[3]

献宗初年邵台辅拜门下侍郞平章事(相当于副宰相)、上柱国,当时李资义朝鲜语이자의叛乱,他命令王国髦朝鲜语왕국모 (고려의 무신)领兵守卫;又呼唤壮士高义和斩杀李资义和其党羽。邵台辅以功勋权兼吏部事,转特进、守司徒[4]

肃宗受禅即位,他升任守太尉门下侍中,并赏赐大量宝物给他,又在他家中设宴。宴中,邵台辅上奏中国的国学不适合高丽模仿,而且劳民伤财,请求废除,但未被允许[5]。到肃宗八年(1103年),他想退休,肃宗不允许,命尚书兵部郞中许庆赐他坐几、手杖留任[1]

后来邵台辅转守太傅、兼户部西京留守,加门下侍中致仕;肃宗九年(1104年)再加守太师、赐号恊谋功臣,逝世后谥号忠谦,附祀肃宗庙[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肃宗)八年,年七十,上表乞退不允,遣尚书兵部郞中许庆赐,几杖……
  2. ^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邵台辅,史失世系。文宗末,授户部侍郞,宣宗时,官累叅知政事,进中书侍郞平章事、判刑兵部事。
  3. ^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奏,“北路边城将士,多自山南州县充入。故丁田在远,赀产贫乏。脱有兵事,并为先锋。请自今,令入辽使臣,拣壮健者为傔从。因使侦察疆域事势,且有互市之利,人必竞劝。” 制从之。
  4. ^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献宗初,拜门下侍郞平章事、上柱国。李资义谋乱,台辅使王国髦,率兵入卫,令壮士高义和,斩资义及其党。以功,权判吏部事,转特进·守司徒·判吏部事。
  5. ^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肃宗受禅,擢拜守太尉、门下侍中,赐金银器、衣襨、锦罽、绫罗、布帛、鞍马及乐部、花酒,宴于其第。台辅尝奏,“国学养士,糜费不赀,实为民弊。且中朝之法,难以行于我国,请罢之。” 不报。
  6. ^ 《高丽史·卷九十五·列传八·诸臣》:寻守太傅、判户部、西京留守事,加门下侍中致仕。明年,加守太师,赐恊谋功臣号。卒谥忠谦,配享肃宗庙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