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话汉语族闽语支邵将语中的一种方言,也是邵将语的代表方言,通行于福建省南平邵武市一带。邵武话是带有非常多赣语的特点,兼具闽北语的特色。

邵武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区域福建南平邵武市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ISO 639-6sowu

邵武话之下又分为城关话、洪墩话、和平话、金坑话四种次方言,其中以城关话为标准口音。除洪墩话沟通较为困难之外,其他三种次方言皆能勉强互通。邵武话与光泽话可以互通,但却与泰宁话建宁话沟通困难。

历史上,邵武地区虽属于闽北,但与中心地区的建瓯一带交通不便,反而与江西来往更便捷些。从西晋隋朝的两百余年中,邵武地区曾两次被划归今日江西境内的江州抚州管辖。期间,又有大量江西移民前来邵武定居。久而久之,这一带的闽北语便被赣语化了,最终形成了一种独立的语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大量操外地口音的人口来到邵武,使邵武话在五十年之内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字词和字音被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所融合代替。

音韵体系 编辑

邵武话有20个声母、46个韵母和6个声调。此外,还存在相当多轻声结尾以及“儿”字尾的字词,这在闽语支中显得非常独特。

声母 编辑

声母20个,分别为:

pmfvtnltstsʰsʨʨʰɕkŋxʔ

韵母 编辑

韵母共有46个,分别为:

ɿiuyaiuaoiouoieyeəɯaiuaioieiueiəiauiauouiouəuaninuanynonuonenienyenənuəniaŋuaŋioŋuoŋŋ̍iuŋ

声调 编辑

邵武话声调表
标号 1 2 3 4 5 6
调类 阴平 阳平 上声 阴去 阳去 入声
音值 ˨˩ (21) ˨˨ (22) ˥˥ (55) ˨˩˧ (213) ˧˥ (35) ˥˧ (53)
例字 衣私 姨辞 以使 意赐 易事 一色

连读音变 编辑

邵武话的轻声的实际调值有高、中、低三种,由其前字决定。在阴去、阳去之后为高调,阳平、上声之后为中调(其中上声之后的略高些),阴平、入声之后为低调。[1]

邵武话也存在连读变调和声母类化的现象。[2]

脚注 编辑

  1. ^ 轻声调值. [2015-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2. ^ 音 变. [2015-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