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真(?—782年),唐朝官员,恒州成德节度使李宝臣手下判官。

邵真累加检校司封郎中、兼御史中丞,专掌公文,被李宝臣所信任。李宝臣死,其子李惟岳拒命擅领成德镇。李正己田悦派人劝说李惟岳同叛,邵真哭着说:“先公位兼将相,受国厚恩,大夫服丧之中,违背国命,同邻近藩镇作恶,违背先公之志,一定不可以做!田悦与我们靠近,拒绝他又恐招祸;李正己稍远,拒绝他容易些。但令田悦的使者回报,请慢慢考虑办法;执拿李正己的使者送京师,因请朝廷讨伐,朝廷必嘉赏大夫之忠,节度使的职位也就可以被任命了。”李惟岳同意,令邵真草奏。将要出发,孔目吏胡震对李惟岳说:“此事不小,请和将吏商议。”长史毕华说:“先公与魏博淄青二道亲好,二十余年,一朝相背,恐生事端。现在执其来使,送到京师。要是没有取得朝廷的信任,李正己兵强,忽来攻城,孤军无援,何以对敌?不如仍旧不要拒绝,慢慢观察其变。”李惟岳又同意了。邵真又劝李惟岳派其弟李惟简入朝,又派遣军吏薛广嗣到河东节度使马燧军中求保荐。田悦屯兵束鹿,听说其谋,派人对惟岳说:“邵真惑乱军政,一定要快杀了他。不然,我就要讨他的罪过了。”李惟岳害怕,处死邵真。朝廷得知后,赠他为户部尚书。其子邵吕擢升为冀州长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7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下
  • 新唐书》卷211 列传第一百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