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恽(?—?),字君章汝南郡西平县(今河南省舞阳县东南)人,中国东汉经学家。


生平 编辑

郅恽年幼丧母,居丧过礼。后研究《韩诗》、《严氏春秋公羊传》,明天文历法。王莽时,据天象,依谶纬,预言刘氏当再受命,劝逯并学习伊尹辅佐商汤逯并征召郅恽为吏,郅恽认为自己是傅说管仲之才,耻于为吏。地皇元年(20年)郅恽诣阙上书,以天象示警劝说王莽将帝位归还汉室,退居臣列,以顺天人之意。王莽见奏大怒,下令将郅恽逮捕,关入诏狱。次年遇到大赦,得以释放。南逃隐居到湖南苍梧山。汉光武帝即位以后,连征不起。建武三年(27年),积弩将军傅俊东征扬州,召为麾下将兵长史。当时军士荡无纪律,所在虏掠,郅恽劝强弩将军傅俊整饬军纪,建议戢抚士兵,于是百姓服从,所向全部攻克。建武七年(31年),傅俊还京,想要论功行赏。郅恽耻以军功取位,辞归乡里。郅恽为友人董子张报杀父之仇,带领宾客在路上拦截仇人,将其杀死后,到县廷投状自首,对县令说:“为友报仇,吏之私也。奉法不阿,君之义也。亏君以生,非臣节也。”入狱后,县令根据儒学经义,将郅恽释放。汝南郡太守欧阳歙任命他为功曹。

郅恽后客居江夏教授,郅恽从郑敬隐于弋阳山中数十日,学不会钓鱼,对郑次都喟叹:“天生俊士为民,不能与鸟兽同群。你怎么样,是跟我去为伊尹呢,还是像许巢那样远离?”郑次都说:“我老了,怎么能跟你去呢。你自己好自为之吧。”郅恽于是投竿出仕,举孝廉为郎,为洛阳上东城门候。教授皇太子刘彊《韩诗》,侍讲殿中。其为人勇于任事,多次上忤君主重臣。可出则出,可隐则隐,忠正刚直。皇后郭圣通被废,劝太子隐退侍奉母亲,官至长沙郡太守。著书八篇。

后代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9》,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后汉书·应奉传注》引《汝南记》
  2. ^ 《风俗通义·世间多有精物妖怪百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