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士元(?727年—?780年),君胄,唐代中山人。

生平 编辑

生卒年不详。[1]天宝十五载(756年)卢庚榜进士。安史之乱爆发,避难江南[2]宝应元年(762年)补渭南县尉,历官左拾遗补阙等,[3]转尚书省员外郎。建中元年(780年),官至郢州刺史,卒于任上。[4]

工于诗,与钱起齐名,时称“前有,后有钱郎”。[5]

注释 编辑

  1. ^ 郎士元的生年,闻一多的《唐诗大系》定于公元727年,但不知其依据为何。
  2. ^ 郎士元有《盖少府新除江南尉问风俗》诗:“闻君作尉向江潭,吴越风烟到自谙。客路寻常随竹影,人家大底傍山岚。”
  3. ^ 全唐文》卷四一〇常衮《授郎士元等拾遗制》。钱起有《送郎四补阙东归》,《行第录》云: “按《纪事》四三只言士元历拾遗,然补阙亦当所称,郎四为士元无疑也。”
  4. ^ 《极玄集》卷上:“郎士元,字君胄,天宝十五年进士,与钱起齐名,历拾遗,终郢州刺史。”郎士元出任郢州刺史的时间,史无记载。刘初棠推断在建中年间。傅璇琮以为郎士元在大历后期又曾为员外郎,当在建中初,迁郢州刺史,卒年不可确考。
  5. ^ 高仲武:《中兴间气集

参考书目 编辑

  • 刘初棠:《郎士元考》,《上海师范大学学报》1987.1
  • 谢海平:《郎士元里籍及仕履考》
  • 傅璇琮:《唐才子传校笺》卷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