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厉公(?—前673年),,名中国春秋时代郑国君主(前701年─前697年及前680年─前673年在位),期间流亡达17年。

郑厉公
前700年—前673年
政权 郑国
君主 郑厉公
历时 28年(其中居栎17年)
郑昭公在位年、郑子亹在位年、郑子婴在位年和郑厉公在位年在春秋时代最初的半个世纪。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擒傅瑕厉公复国

家系 编辑

郑厉公是郑庄公的儿子,母亲是雍姞

郑厉公至少有三位同父异母的兄弟,兄长郑昭公,弟弟两名(公子亹郑子),还有一位同父同母的弟弟子人。公子突可能还有八位兄弟。[1]

生平 编辑

第一次即位 编辑

由于郑庄公对所有儿子均十分宠爱[2],郑昭公虽在前701年继位,权位并不稳固。

公子突的母家雍氏是宋国的大臣。当宋庄公知道郑昭公即位后,派人把祭足和郑厉公都召至宋国,然后禁锢他们。宋庄公威胁祭足要拥立公子突,否则便会被杀,又向公子突勒索。祭足被迫带公子突回国即位,是为郑厉公。郑昭公则在弟弟回国前12天流亡到卫国[3]

厉公即位后,国家权力由祭足掌握。[4]厉公对祭足非常猜忌,到了前697年,和祭足的女婿雍糺合谋,企图暗杀祭足。但雍糺的妻子在得知丈夫的图谋后向父亲告密,结果祭仲把雍糺拘捕处死。厉公得知图谋败露后,无奈地责备雍糺[5],然后逃到蔡国[6],开始流亡生涯。祭足迎接郑昭公回国复位。

流亡生涯 编辑

栎城居民把原来的大夫檀伯杀掉,郑厉公随后入城定居。等国联军攻打郑国、协助厉公复位,但没有成果。[7]宋国派兵到栎城保护厉公,所以郑国没有派兵追捕他。[8]

高渠弥在前695年暗杀郑昭公,改立公子亹,但次年(前694年)公子亹又被齐襄公诱捕杀死。祭足改立子仪为国君,是为郑子。厉公在栎居住了十七年。

复位 编辑

祭足去世后,厉公在前680年发兵攻打郑国,擒获守将傅瑕[9] (《史记》载厉公“诱劫”傅瑕)。傅瑕答应协助厉公杀死子仪,要求厉公把他释放,厉公同意了。傅瑕回到郑国后便把子仪和他的两个儿子都杀死,迎接厉公回国即位。厉公复位后,责备同族长辈原繁在他流亡期间不曾协助他复位,迫他自杀。傅瑕也被厉公处死。

原繁和傅瑕被清算的次序,史籍有不同记载。根据《史记》,厉公是在听完原繁的遗言后,指傅瑕反复不忠而处死他。[10]左传》则指厉公是先处死傅瑕,然后才找原繁告知傅瑕的罪名,顺道怪责原繁没有协助自己。原繁乘此责备厉公导人反叛以复位,然后自杀[1]

接下来的两年均有与郑国有关的战事。郑厉公于前679年初入侵宋国,楚文王则在次年 (前678年)入侵郑国。郑厉公随后继续清算曾参与雍糺事件的人,包括把大夫强鉏刖刑

平定周乱 编辑

前675年,周朝的大夫𫇭国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发动叛乱,拥立王子颓为周王。五大夫联合卫国南燕国周惠王打败。郑厉公于是把周惠王接到自己流亡时居住的栎城暂避。

到了前674年冬天,郑厉公联合虢公丑反击,攻陷王城,杀死王子颓及五大夫。周惠王把虎牢以东的土地割让给郑国,以作奖励。

郑厉公于前673年去世。儿子踕继位,是为郑文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左传·庄公十四年》:厉公入,遂杀傅瑕。使谓原繁曰:“傅瑕贰,有常刑,既伏其罪矣……且寡人出,伯父无里言,入,又不念寡人,寡人憾焉。”对曰:“……臣无二心,天之制也。子仪 (郑婴)在位十四年矣,而谋召君者,庸非二乎。庄公之子犹有八人,若皆以官爵行赂劝贰而可以济事,君其若之何?臣闻命矣。”乃缢而死。
  2.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曰:“君多内宠,太子无大援将不立,三公子皆君也。
  3.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九月辛亥,忽出奔卫。已亥,突至郑,立,是为厉公。
  4.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厉公四年,祭仲专国政。
  5.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厉公无柰祭仲何,怒纠曰:“谋及妇人,死固宜哉!”。
  6. ^ 《左传·桓公十五年》:公载以出,曰:“谋及妇人,宜其死也。”夏,厉公出奔蔡。
  7. ^ 《左传·桓公十五年》:冬十有一月,公 (鲁桓公)会宋公、卫侯、陈侯于衰,伐郑。……弗克而还。
  8.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宋颇与厉公兵,自守于栎,郑以故亦不伐栎。
  9. ^ 《左传·庄公十四年》:郑厉公自栎侵郑,及大陵,获傅瑕。
  10. ^ 《史记·郑世家第十二》:入而让其伯父原 (原繁)……原曰:“事君无二心,人臣之职也。原知罪矣。”遂自杀。厉公于是谓甫假曰:“子之事君有二心矣。”遂诛之。
前任:
郑昭公
春秋郑国君主(第五任)
前701年─前697年
继任:
郑昭公
前任:
郑子
春秋郑国君主(第九任)
前680年─前673年
继任:
郑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