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胤伯(?—?),荥阳郡开封县(今河南省开封市)人,出自荥阳郑氏北祖第二房,是北魏中书博士郑小白的长子。

生平 编辑

郑胤伯有从政的气度才干,从中书博士升任中书侍郎,转任司空长史,魏孝文帝元宏娶了他的女儿为嫔。郑胤伯外任建威将军东徐州刺史,转任广陵王元羽征东府长史,兼任齐郡内史,在大鸿胪卿任内去世,谥号[1][2]

后魏大鸿胪卿郑胤伯碑 编辑

赵明诚金石录》记载了《后魏大鸿胪卿郑胤伯碑》,他据碑文指出《魏书》中郑胤伯的鸿胪少卿官职是错误的,应以大鸿胪卿为准[3]

家族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儿女 编辑

  • 郑希隽
  • 郑幼儒,北魏尚书郎、通直郎、司州别驾
  • 郑嫔,魏孝文帝妃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五十六·列传第四十四》:子胤伯,有当世器干。自中书博士迁侍郎,转司空长史。高祖纳其女为嫔。出为建威将军、东徐州刺史,转广陵王征东府长史,带齐郡内史。卒于鸿胪少卿,谥曰简。
  2. ^ 《北史·卷三十五·列传第二十三》:子胤伯,有当世器干,孝文纳其女为嫔,位东徐州刺史,卒于鸿胪少卿,谥曰简。
  3. ^ 《金石录·卷二十一》:右《后魏郑胤伯碑》。《元和姓纂》载荥阳郑氏云“晔生七子:白麟、小白、叔夜、洞林、归藏、连山、幼麟,号七房郑氏”胤伯,小白子也。案《后魏书·幼麟传》云“父晔生六子”,又云“幼麟五兄,长白麟,次小白,次洞林,次叔夜,次连山”,而无归藏,其次第亦不同。又《姓纂》云“小白名茂”,《北史》云“幼麟名羲”,疑自白麟以降,皆其字也。据《碑》与《姓纂》皆云“胤伯仕至大鸿胪卿”,而《史》言“少卿”者,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