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健平

(重定向自郭建平

郭健平(1964年),本名夏曼·夫阿原达悟语Shaman Fengayan),达悟族兰屿文化工作者。国中毕业后来台湾,经历担任工人,硕士论文讨论达悟族的禁忌,毕业于玉山神学院,曾任自立报系记者、民进党文宣、劳动党创党党员暨中央委员、街头运动组织者、台湾原住民族权利促进会委员、台东县议员等。自[1]台湾回到兰屿后,致力于兰屿文化保存、兰屿自治及反核运动[2]

贡献 编辑

文化保存部分,郭健平时常担任达悟语翻译,协助国内外学者到兰屿进行地质、动植物、海洋生态、民族音乐、达悟文学等研究。与吕钰秀合著的《兰屿音乐夜宴:达悟族的拍手歌会》(Tao's moonlight concert: singing party with handclapping)是近年来研究达悟传统音乐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郭健平也常受邀至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是为达悟族在国际上的代言人。

2007年,郭健平率领达悟族人建造Ipanga na,1001跨越号船,长1016 cm ,宽170 cm,高270 cm。(ipanga na是Tao语里的名词,有跨越、航行之意,动词是ingana nga na,意指“从这里到那里,再到那里……”。ingana na表示移动,而“1001”,是因为大船超过了10米长。)尝试跨越传统与现代,将达悟海洋文化介绍给台湾人和西方国家。此项目引起国际世界对达悟文化的关注[3]

兰屿自治部分,极力争取兰屿成为自治乡。反核部分,担任兰屿反核自救运动领导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原民自治議題 先了解再發聲. [202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0). 
  2. ^ 台東前議員郭健平到台電噴漆反核 法官判拘役10日. [202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0). 
  3. ^ Keep Rowing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