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霸 (唐朝)

(重定向自郭弘霸

郭霸(?—?),《新唐书》作郭弘霸庐江人。武则天时期的酷吏

天授二年(691年),郭霸任宋州宁陵丞时,响应武周革命,拜左台监察御史。如意元年(692年),除左台殿中侍御史。长寿二年(693年),他在武则天面前自表忠心:“往年征徐敬业,臣愿抽其筋,食其肉,饮其血,绝其髓。”引得武则天大悦,转任右台侍御史。被时人号为“四其御史”。

当时御史大夫魏元忠卧病在家,御史们都前往探问,郭霸独自在后。见到魏元忠时,他面露忧惧,向魏元忠请求尝看他的粪便尿液,以检验疾病的轻重。见郭霸尝视自己的便液,魏元忠感到很惊悚,郭霸却高兴的说:“大夫粪味如果有甜味,可能会不愈。今味苦,当即愈矣。”元忠生性刚直,见他如此阿谀,对他很厌恶,就把这件事透露给朝中的大臣们。

郭霸曾经审理芳州刺史李思征宕州刺史皇甫怀节谋反一案,将李思征严刑拷打,直至不支而死。圣历年间(698—700年),郭霸屡次梦见李思征向他索命,在一次退朝后马上回家,命家人道:“速请僧转经设斋。”须臾见思征带着数十骑兵直上其廷堂,曰:“你冤枉陷害我,我今取你命。”郭霸惊惶不已,抽刀自己剖开腹部,很快就生蛆腐烂。当天,闾里亦见兵马数十骑停驻在他家门口,不久就不见了。当时洛阳桥坏了,刚刚修好。武则天有次询问群臣:“如今外面有何好事?”舍人张元一素来滑稽,对曰:“百姓喜洛桥成,幸郭霸死,此即好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6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9》,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

  •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六上 酷吏上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四 酷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