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待举(?—?),是唐朝颍川(今河南省许昌市)人,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武则天称制)时代的高级官员和宰相

旧唐书》、《新唐书》没有他的传,《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只说他的祖父是北齐黄门侍郎郭育,父亲郭处范是诸城县丞。而郭待举之孙郭湜墓志铭[1]记载:“皇南阳郡太守处范之曾孙,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待举之孙,秘书郎贬辽山丞泰素之子。”

682年,郭待举被唐高宗任命为黄门侍郎门下省副长官)、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这个名号第一次出现)。次年十二月,唐高宗驾崩,唐中宗即位。684年二月,太后武则天废黜中宗,立中宗的弟弟李旦为唐睿宗。英国公李敬业起兵反对武则天,反叛很快平定,宰相裴炎因为事连李敬业被杀。十一月二十,郭待举罢相,为太子李成器的左庶子。十二月贬官为岳州(今湖南岳阳刺史。之后事迹史书未有记载,《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载他有二孙:起居舍人郭润、陈留采访使郭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郭湜,字凞载,开元十二年擢进士第,补山阴尉,调太子典膳丞、四门博士、河东仓曹掾。太守苗公晋卿、韦公陟善待之,俾司贡士之选。无何,改湖城令。贬临川户曹掾。移吉州长史,历海盐长城令、大理司直、江陵户曹,迁登封令。会相国元公载、王公缙,意在优贤,署以清贵,检校户部员外郎兼同州司马。无何,迁驾部郎中、兼本州长史。以贞元四年戊辰岁正月十三日,受晗于官次。享龄八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