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待封(?—?),唐朝许州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人,郭孝恪的次子。

唐高宗时,官至左豹韬卫将军。乾封元年(666年)十二月,唐高宗任命李𪟝为辽东道行军大总管,司列少常伯郝处俊为副大总管,以进攻高句丽庞同善契苾何力为辽东道行军副大总管兼安抚大使;水陆诸军总管和运粮使窦义积、独孤卿云、郭待封等,都受李𪟝指挥。河北各州县租赋全部送辽东供军用。乾封二年(667年)九月,郭待封带领水军向平壤进发,李𪟝派别将冯师本运粮和武器资助。冯师本因船坏没有按时到达,郭待封军中缺粮,情况危急,想写信给李𪟝求援,又怕信被敌人截获,泄露缺粮的机密,便写了一首离合诗送给李𪟝。李𪟝见诗大怒,说:“军情紧急,还写诗干什么?一定要处死他!”行军管记通事舍人元万顷为李𪟝解释出离合诗中的含意,李𪟝于是另送粮食武器给郭待封。

咸亨元年(670年),吐蕃攻陷西域十八州,又联合于阗攻陷龟兹拨换城。唐朝取消安西四镇四月初九,唐高宗任命右威卫大将军薛仁贵为逻娑道行军大总管,任命左卫员外大将军阿史那道真、左卫将军郭待封为副大总管,讨伐吐蕃,帮助护送吐谷浑返回故地。郭待封原先与薛仁贵官位并列,这时耻于当他的下属,常常违背薛仁贵。进军至大非川,将向乌海进发,薛仁贵认为,乌海险要路远,行军很困难,应当留下两万人,在大非岭上安置两座栅栏,将辎重存放在栅栏内,自率轻兵,一天走两天的路程,乘敌不备,定获胜利。八月,薛仁贵率领本部在河口大胜吐蕃,进驻乌海等候郭待封。郭待封不用薛仁贵之计,押着辎重缓慢前进,还未到达乌海,便遭遇二十多万吐蕃军。郭待封战败,抛弃辎重逃跑。薛仁贵退屯大非川,被吐蕃论钦陵率军四十多万攻击,唐军几乎全军覆没。薛仁贵、郭待封、阿史那道真都逃脱,与论钦陵讲和后返回。唐高宗命令大司宪乐彦玮到军中查核他们失败的情况,让他们带上枷锁押送回长安。三人都被免死除籍。其弟郭待聘,长安年间官至宋州刺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