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 (东汉医学家)

中国东汉针灸学家

郭玉(?—?),字通直中国东汉针灸学家。广汉郡新都县(今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

有个老人不知从何处来,常在涪水钓鱼,被称为涪翁。在民间乞食,见到有疾病的人,时下针石,就应时有效,著作《针经》、《诊脉法》传世。弟子程高,求学多年,涪翁教给了他。程高也隐迹不出仕。郭玉年轻时拜程高为师,为涪翁再传弟子。学方诊六微之技,阴阳隐侧之术。医术精湛,在针灸切脉医术上尤为精到。汉和帝时郭玉为太医丞。诊脉即可辨别男女,治病多有效验。相传汉和帝曾令手腕漂亮的嬖臣与女子一男一女处在帷中,让郭玉各诊脉,郭玉立即判断出脉有男女,并非一人:“左阳右阴,脉有男女,状若异人。臣疑其故。”和帝叹服。

郭玉仁爱不骄傲,医德高尚,不攀权贵,不轻贫贱,必尽其心力诊治。对贫困百姓治病,尽心治疗,往往一针即愈,针到病除。而为达官贵人疗疾,效验就不甚准确。汉和帝令贵人穿了贫贱者的衣服变更住所,郭玉一针就治好了。汉和帝召问郭玉。郭玉回答:“医的意思是用心意。皮肤肌肉和它们的纹理都很小,随气运使用巧术,针灸的时候,一丝一毫的差异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意念在心手之间,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贵族处于高位临臣,臣以恐惧的心情接待。贵人疗疾有“四难”,贵族疾病不易治愈的原因,是由于他们不听医嘱,自作主张;养尊处优,好逸恶劳;不知调养身体,筋骨柔弱,不能使药;自身摄生不谨慎等。针灸有分寸,时间有破漏,加上有恐惧之心,小心诊断,臣用心不能一心一意,对治病有什么好处!这就是他们不能治愈的原因。”汉和帝赞同他的回答。郭玉反对贵族迷信巫祝、追求长生不老的腐朽生活。年老在官任上去世。著有《经方颂说》。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二 方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