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贵妃 (唐敬宗)

郭贵妃(?—?),唐敬宗贵妃

父亲是右威卫将军郭义。长庆末年,以美貌选入太子李湛的东宫。李湛即位,是为唐敬宗,郭氏为才人,生李普。唐敬宗少年得子,才人美貌有冠于宫廷,特别宠爱她。宝历元年(825年),李普封晋王。同时,郭氏的曾祖父母、祖父母和父母都得到褒赠。史书评价“荣及祖祢,前例无之。”[1]。赠其父郭义礼部尚书,任命其兄郭环为少府少监,赐大宅第。不久,册封郭才人为贵妃。826年生次子李言扬,同年,唐敬宗遇害,宫闱变起,唐文宗即位,也喜欢晋王,爱若己子,所以郭贵妃礼遇不衰。大和二年(828年),晋王薨逝,唐文宗赠谥号悼怀太子。而郭氏的生平则无记载。

注释 编辑

  1. ^ 《唐会要 卷三》宝历元年。赠梁国夫人。其年七月。敕殿中。上奉御郭环曾祖故陈州刺史崇。可封工部尚书。曾祖母唐氏。可赠晋昌郡夫人。祖母李氏。可赠陇西郡夫人。父右威卫将军义。可赠礼部尚书。以环妹才人有宠故也。未为妃后。一旦褒赠。荣及祖祢。前例无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