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子("郯"字,音同"谈",生卒年月不详),为史书《二十四孝》中记载的历史人物,鹿乳奉亲的主角,春秋时期郯国国君。己姓,子,其为人讲道德、施仁义,对百姓恩威有加。

其人其事 编辑

鹿乳奉亲 编辑

在其还没有即位时,当时的君主和妃(也就是郯子的父母)年纪很大,且患得眼疾,需以鹿乳治疗。郯子知道以后便身披鹿皮,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日,一位猎人去山中猎鹿,郯子急忙脱去鹿皮,将鹿乳奉亲告诉了猎人。猎人知道之后赠其鹿乳并送其出山。[1]

昭公问官 编辑

鲁昭公十七年秋,昭公在郯子第二次朝鲁时设宴款待佩服,席间问及远古帝王少昊氏以鸟名官之事,郯子引经据典,以古喻今,在座百官无不佩服[2]。当时孔子于鲁国,听闻这件事之后便求学于郯子,此乃韩愈《师说》中“孔子师郯子”之出处。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二十四孝》:“周郯子,性至孝。父母年老,俱患双眼,思食鹿乳。郯子顺承亲意,乃衣鹿皮,去深山,入鹿群之中,取鹿乳以供亲。猎者见欲射之,郯子具以情告,乃免。”
  2. ^ 左传·昭公十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