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事件中国共产党(下称中共)又称之为“反白事件”或“郴州反革命暴乱[1]。1928年3月,在中共湘南根据地,中共湘南特委要求焚烧耒宜大道两侧民房和郴州等县城,引发民众的强烈反对。中共湘南特委称这个要求是为了反国民政府围剿[2]。中共郴州县委召开群众大会向当地民众解释组织计划时,有民众持大刀冲上将县委书记夏明震等9名干部砍死,郴州县城民众也随之冲击中共当地的机关。

焦土战略 编辑

1928年3月下旬,国民政府湘粤两省军队7个师从南北西三面联合追击湘南地区的中国共产党。湘南特委贯彻“使小资产变为无产,然后强迫他们革命”。湘南特委据此提出了“焦土战略”,强推焚烧耒(阳)宜(章)大道[注 1]400多里长的两侧30里内房屋和烧毁郴州等县城的决定,以使国民政府军进入湘南后无房可住,无法立足[2]。指示下达后曾遭到朱德陈毅等党员干部的抵制。陈佑魁领导的湘南特委在压力下再召开特委会议,决定将焚烧范围缩小至湘粤大道两侧各5里,但仍施压各级干部强令执行,没有商量余地。一些干部开始在大道旁烧毁房屋。

民众反抗 编辑

团湘南特委书记细格思等,专赴郴州督促,并让郴县团县委书记邝朱权组织人书写告示张贴出去,大部分民众在知悉后表示强烈反对。郴州城中崔廷彦、崔廷弼两兄弟召集20余人,来到城郊骆仙铺密谋,计划在群众大会上发起抗争。在3月21日[注 2],中共郴州县委在县城城隍庙召开群众大会,县委书记夏明震向民众解释中共的焦土计划。会前民众自发“赞成烧房子的站一边,不赞成烧房子的站一边”,大多数民众都站到了不赞成烧房子的一边。夏明震上台发言,代表中共县委解释“坚壁清野”的理由,引起会场一阵骚动。中共的妇女干部何善玉也上台讲话,阐明中共县委的“苦衷”,台下民众表现出极度的愤怒。台下有人叫喊:“烧房子就是不行!”“杀死他们!”,瑞丰丝线铺的伙夫钟天球等几人就手舞大刀蹿上台去,将台上夏明震、何善玉等9名中共干部砍死,台下民众响应行动纷纷使用大刀、梭镖、锄头等反击中共有关人士,死伤200余人。县城内的县总工会、共青团训练班、少先队等机关均被期事的民众冲击,县委机关也被民众洗劫一空[2]

22日上午民众在城内寿福殿召开了反共大会,成立了“反共总队”。中共郴县良田区委负责人李克如带领紧急动员来的1000多赤卫队员与农会会员,连夜向据守东塔岭的抗共民众进攻,中共郴县三区区委又集结将近5000余人增援。中共郴县农7师由邓允庭指挥从桂阳紧急赶来,特委派陈毅率两个连前往镇压反抗的民众。结果崔廷弼被中共当场击毙,崔廷彦与廖镜廷就逃离一劫。

后续工作 编辑

陈毅不久被任命为中共郴县县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及湘南特委也调整了特委书记陈佑魁的工作。陈毅再次在城隍庙召开群众大会,首先代表中共县委作“公开检讨”,承认烧毁大路两侧房子的决定是错误的,指出所谓的“焦土战略”也是极其荒谬可笑的;同时宣布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准烧房子,不准乱搬家,不准乱造谣,不准乱起哄等。此次事件就被中共官方定名为“郴州事件”或“反白事件”。

事件影响 编辑

根据粗略的统计,民众起事中中共各地县区干部及基层骨干有近1000余人被杀,伤者也有数百。由于中共湘南特委的焦土政策极大侵犯当地民众的利益,致使工农革命军无法在当地立足。朱德、陈毅率中共部队逃离了湘南地区,转移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部队会河后,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中共官方将“郴州事件”定为反革命暴乱[4][5],声称是以“大土豪”崔廷彦为首的“反动势力,密谋组织暴徒杀害革命干部”。说崔利用群众对中共政策的不满,散布“烧掉耒宜大道两边50里的民房”“工人要杀农民,农民要起来自卫”[3]等言论,煽动农民群众反对中共。中共仅承认“党处于幼年还不成熟,因而会犯一些‘左’的错误”[2]

注释 编辑

  1. ^ 又名湘粤大道
  2. ^ 另有报道为3月12日召开群众大会,14日平息暴乱[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追思夏明翰:一门五英烈,代代“主义真”. 新华社. 2011-03-17 [2020-09-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21). 
  2. ^ 2.0 2.1 2.2 2.3 陈毅冷静耐心处理“郴州事件”. 北京日报. [202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9). 
  3. ^ 3.0 3.1 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特别报道——铭记郴县“反白事件”历史教训. 华声在线郴州频道. 2018-03-30 [2020-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0). 
  4. ^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新华网. 2011-04-22 [202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6). 
  5. ^ 邓允庭. 中华英烈网. [2020-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