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楼

(重定向自郵輪碼頭

客运楼(英语:passenger terminal)是港口内的设施,用于服务上、下例如渡船游船远洋客轮等船只的乘客。按照主要服务的船只类别,客运楼可以有各种称谓,例如“渡轮客运楼”、“邮轮客运楼”、“海运大楼”等。建在码头的客运楼在中文里也习惯与码头设施合称为“邮轮码头”、“渡轮码头”等。除了乘客外,一些客运楼兼有用于船只载上、卸下汽车的设施。[1]

多伦多的国际海运客运楼(International Marine Passenger Terminal)

设施 编辑

 
香港中环码头是一座小型客运楼,主要服务跨港渡轮和其他小型船只。
 
悉尼的海外客运大楼(Overseas Passenger Terminal)是一座大型客运楼,能够服务大型的远洋客轮游轮(图中停泊的是远洋客轮伊丽莎白皇后二号)。

客运楼的规模有较大的差异。市内通勤渡轮使用的小型渡轮客运楼可能只有用于船只系结的设施和乘客候船区域。即使大型的载车跨海渡轮使用的客运楼,在一些小岛上也可能仅有类似规模,外加一小段供车辆上下船的斜坡。

乘客从码头上船可能使用跳板或舷梯,或艉门。装箱的货物可以由车辆载入船内,车辆和货物分离后在回到岸上。有汽车上船设施的客运楼(一般跨海渡轮经常会有此类设施)也会设有配套设施,例如供车辆排队等待的区域。在所谓“开上开下”(roll-on/roll-off)船上,汽车可以直接行驶至船上停泊。

大的港口的客运楼一般有类似中型飞机场的设施,包括候船室、票务台、行李寄存和领取区域,以及饮食及零售店铺。国际渡轮使用的渡轮客运楼(例如往返英国欧洲大陆的渡轮)还会有海关和出入境检查设施,以及类似国际机场的安全检查区域。

历史上,最大的客运楼是位于大型海滨城市、供远洋定期船使用的客运楼。随着20世纪下半叶大多数远洋定期船的绝迹,以及观光游轮的兴起,现在最大的客运楼都位于邮轮母港。除了为乘客服务的设施外,这些客运楼设施还必须能够吞吐大型游轮和远洋客轮所需的大量补给。

大型客运港口(例如南安普敦港)一般有多座港口码头,其中一部分一座码头还有多个泊位,这样可以同时供多艘船只停靠。一些港区使用一座大型的客运楼服务多个港口,而其他港区则有多座客运楼,每座服务一个港口或一个码头,这样乘客可以从客运楼直接上船。


主要航运客运楼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

台湾 编辑

英国 编辑

美国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llins: Ferry terminal, [June 1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