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族射月传说

邹族射月传说邹语:pnaa na hie no yoifo),是台湾邹族流传南岛语族共有的一则神话,过去的邹族因为苦于月亮的光热,于是将其射伤。

内容 编辑

过去天空很低,而且月亮的光热还比太阳更强,祂们轮番升上天空,炎热的天气和日夜不分的日子不仅让邹族人生活很痛苦,也难以交合,族群的生存陷入困境。这时,一位巫师(yoifo)认为这样他们迟早会灭族,所以决定将月亮杀死。

他带着弓箭,射中月亮的肚子,月亮的血滴到地上,把一部分山上的石头染成红色,而祂的光热也顿时减少了许多。被射中的月亮和太阳一起躲起来,让大地好一段时间没有照明,人们只能升火,到最后树木都被砍完了,就连家屋也拆来烧,让大家都相当烦恼。直到有一天,太阳终于开始从东边升起,虽然很快又躲回东方的地平线下,但随着时间流逝,祂和月亮逐渐拉长现身的时间,最后终于恢复原本的日夜,而月亮也因为被射伤,一个月中只有一小段时间能展现祂原本的样貌(满月)。从此之后,族人的生活就舒适多了[1][2]

其他版本 编辑

类似的情节也有出现在邹族主神之一:哈莫的举天神话中。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巴苏亚‧博伊哲努(浦忠成). 台湾邹族的风土神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湾(Taiwan): 台原. 1993年. ISBN 9579261377 (中文).
  2. ^ 达西乌拉弯‧毕马. 鄒族神話與傳說. 晨星. [2003-07-15]. ISBN 957455457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