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均(?—?),字仲虞东平国任城县(今山东省济宁市西)人,中国东汉人物。

郑均年少时喜欢黄、老之书。兄长为县吏,经常收受礼品,多次劝谏,兄长不听。后来离家为佣工,一年多,得钱帛,给了他兄长。说:“钱花完了可以再挣,做官贪赃,一辈子就完了。”兄长被他的话打动,于是开始廉洁。郑均好义笃实,养寡嫂孤儿,十分尽心。常称病在家,不接受州郡辟召。郡将一定请他去,让县令把他骗去,去了以后,不肯屈服。郑均于是客居濮阳

汉章帝建初三年(78年),司徒鲍昱征辟他,后来推举他为直言,郑均都没有去。建初六年(81年),公车特征。再任尚书,多次进献忠言,汉章帝敬重他。后来因病请求退休,拜议郎,告老归乡,自称病重,汉章帝赐给他衣冠。

元和元年(84年),汉章帝下诏通告庐江郡太守东平国:“议郎郑均,严格自律安贫,恭俭守节严整,前在朝中掌管机密,因病致仕,固守正道,年老不变。之前安邑令毛义,行为谦让,征召他以病相辞,敦厚淳洁,东方州郡称他仁义。书经说:‘章厥有常,吉哉!’赏赐郑均、毛义各一千斛谷,每年八月派长吏慰问,赐给羊和酒,以此表彰她们杰出的品行。”第二年,汉章帝东巡过任城,亲临郑均家,赐给他尚书的俸禄直到去世,故当时人号称他为“白衣尚书”。永元年间,在家中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