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度(?年—?年),广汉郡绵竹县[1]。曾为刘璋麾下的益州从事

生平 编辑

刘备攻陷雒城后,刘璋聚众商议,郑度曾献策说:“刘备虽然成功夺取城池,但其所率的兵力及辎重不多,军粮所倚的都是野谷。我们可以驱使巴西及梓潼的人民于涪水以西安顿,然后烧毁粮仓及野谷并闭门不战。旷持日久下,他们自然会撤兵,我们再乘虚追击,即可擒住刘备。”

刘备听说此坚清壁野之计策后感到愤怒惊恐并立即前往询问法正,但法正则对刘备说 :“此策必然不会被刘璋所接受,根本不用担心。”

最后,刘璋果然如法正所说的那样,并告诉下属们说:“我只听说过拒敌以安民,未曾听过动民以避敌。”于是罢免了郑度,亦不使用他的计策。[2]

评价 编辑

常璩:“郑度进规,忠谋莫受。虽云天时,抑由人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卷十》:郑度进规,忠谋莫受。虽云天时,抑由人咎。度,绵竹人也。
  2. ^ 三国志·法正传》:郑度说璋曰:〈华阳国志曰:度,广汉人,为州从事。〉“左将军县军袭我,兵不满万,士众未附,野谷是资,军无辎重。其计莫若尽驱巴西、梓潼民内涪水以西,其仓廪野谷,一皆烧除,高垒深沟,静以待之。彼至,请战,勿许,久无所资,不过百日,必将自走。走而击之,则必禽耳。”先主闻而恶之,以问正。正曰:“终不能用,无可忧也。”璋果如正言,谓其群下曰:“吾闻拒敌以安民,未闻动民以避敌也。”于是黜度,不用其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