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桧越南语Trịnh Cối鄭檜;?—1584年)是越南南北朝时期后黎朝的权臣,也是被认为是郑氏政权的第二位君主(1570年)。

郑桧
后黎朝郑主
前任:郑检
继任:郑松
俊德侯
(1570年)
国家大越
时代南北朝时代
主君黎英宗
封号俊德侯
尊号达义公
出生
逝世1584年

生平 编辑

郑桧是郑检的长子,初封俊德侯越南语Tuấn Đức hầu俊德侯)。正治十三年(1570年)二月,郑检去世,遗命让长子郑桧接替他掌控军队。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说法,郑桧终日沉迷酒色,不恤士卒。所以士兵们离心背德,不愿意听从郑桧的命令。

四月二日,端武侯黎及第、文锋侯郑永绍、卫阳侯郑柏、莱郡公潘公绩等人发动兵变,夜袭安场行在,立其弟福良侯郑松为主,并控制黎英宗移驾万赖册。郑桧接到消息后,率军住札在万赖册外,和郑松对峙。郑桧认为自己被莫兵和郑松军队夹击在中间,形势不利,不得不分兵驻守各处。

八月,莫朝听说郑检去世,郑桧和郑松争立,趁机派大将莫敬典率军南下。郑桧与莫军交战,战败而降,被封为忠良侯,后升忠郡公光兴七年九月初四日(1584年),郑桧在莫朝去世,莫朝派人将郑桧棺材送还后黎朝,并准许郑桧母亲和妻儿归葬。郑松将其安葬在安定军安山之右,并上疏请求黎帝赦免郑桧的罪责。黎帝追赠他为太尉忠郡公,准许他的儿子郑𣛧为其挂孝[1]。后来又被追封为达义公[2]

郑桧的后裔在后黎朝有多人参加乡试,考中乡贡,其中郑檀官至知府。他的长支嫡玄孙郑樽是该房奉祀。

注释 编辑

  1. ^ 陈荆和校合本《大越史记全书》,881页。
  2. ^ 郑氏世家》,载于《南风杂志》第一百二十四期。
郑桧
前任:
郑检
越南后黎朝郑主
1570年
继任:
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