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国王(英语:King consort)是女王王夫之一种称号。相较于较低阶的配亲王,其礼制上的地位与女王平等,待遇形同国王

欧洲历史上首位封配国王的王夫是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的丈夫、达恩利勋爵亨利·斯图亚特与女王结婚后就被册封为配国王。

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在位时期曾册封其丈夫为配国王。

少数国家如葡萄牙王国有册封王夫的相关规定,该国规定王夫只有和女王生下子嗣后才可封为配国王(葡萄牙语:Rei consorte),否则只封为配亲王(葡萄牙语:Príncipe consorte)。

一般情况下,配国王无实际统治权,但有些配国王与身为女王的妻子一同参与朝政。

英国并无配国王的制度。纵使如此,维多利亚女王曾欲册封其丈夫为配国王,但被英国政府所反对,最后不了了之,但亲王的地位高过除女王以外的其他王室成员。伊丽莎白二世亦未将其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册封为配亲王,但其享有的王室礼遇及待遇较王储查尔斯为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