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权

(重定向自配股

除权(英语:Ex-Right)指的是股票的发行公司依一定比例分配股票给股东,作为“股票股利”(配股/股利),此时增加公司的总股数。

美国称股票除权为“股票分割”(Stock split),但美国税法认为股票分割后每股股价应等比例降低,股东不算得到股票股利,所以不须缴所得税,但在台湾若有除权股东须缴所得税。

除了股票股利之外,发行公司也可分配“现金股利”给股东,此时则称为除息

除权参考价 编辑

  • 除权参考价计算公式:
除息参考价÷(1+配股率)=(除息前一日收盘价-现金股利)÷(1+配股率)
(注:只有除权时,现金股利=0)

例如 编辑

如配股比率为 25/1000 (25‰, 2.5%),表示原持有 1000 股的股东,在除权之后,股东的持有股数会增加成为 1025 股。此时,公司总股数则膨胀了 2.5%,股票数量增加,因此在公司股票总市值短期不变的假设下,名目上每股股票价格应该等比例降低。除权参考价格为除权前一日收盘价除以 1.025 (1+25‰),若除权后股价涨回除权前收盘价,称为填权,未能涨回除权前收盘价,则称为贴权

内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