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令,或称行酒令,最早是在酒宴中限制饮酒的规定。周代设有“立之监”、“佐主史”的令官,是酒令的执法者。但酒令后来却成为酒酣耳热时,朋友间喝酒时助兴图开心所玩的游戏[1]

历史 编辑

世界各地也有形形色色的行酒令游戏,西方学者将之追溯至公元前4至5世纪的古希腊中国古典籍亦不乏记载,《左传》昭公十二年记载,晋昭公齐景公在宴会上“投壶赋诗”,投壶是酒令的一种,源于西周时期的射礼,此即酒令之先河。三国时,邯郸淳写有《投壶赋》:“络绎联翩,爰爰兔发,翻翻隼隼,不盈不缩,应壶顺入”。《醉写赤壁赋》楔子:“今无甚事,且回后堂中和夫人猜枚吃酒去也。”;《红楼梦》第二三回:“低吟悄唱,拆字猜枚,无所不至,倒也十分快意。”

种类 编辑

俞敦培《酒令丛钞》把酒令分古令、雅令、通令、筹令四类。何权衡等编《古今酒令大观》把酒令分为字词令、诗语令、花鸟鱼虫令、骰令、拳令、通令、筹令七类。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手写板:猜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文汇报》200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