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浆

茄科酸浆属植物

酸浆学名Alkekengi officinarum),是茄科酸浆属植物,果实可食用,别名红姑娘挂金灯金灯锦灯笼泡泡草等。在中国北方,菇蔫儿姑娘儿菇茑鬼灯球等名通常是对酸浆、毛酸浆(色黄味甜,常作为水果出售)和灯笼果等酸浆属植物的统称,根据具体地区的差异,可能各有所指。

酸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茄科 Solanaceae
属: 酸浆属 Alkekengi
种:
酸浆 A. officinarum
二名法
Alkekengi officinarum
Moench
异名[1]
  • Physalis alkekengi L.
  • Boberella alkekengi (L.) E.H.L.Krause
  • Physalis alkekengi var. anthoxantha H. Lév.
  • Physalis alkekengi var. orientalis Pamp.
  • Physalis ciliata Siebold & Zucc.
  • Physalis halicacabum Crantz
  • Physalis hyemalis Salisb.
  • Physalis kansuensis Pojark.

名字 编辑

由于其独特的形状,命名也多从此处着眼,如挂金灯、锦灯笼、鬼灯球等,英语中称之为Chinese lanternJapanese lantern,德语为Lampionblume。另外,日语中称之为ホオズキ,一说由其像“ほお”而得名,英语中也有像bladder cherry 这样的称呼。此外,还有以其颜色或味道命名的,如酸浆、红姑娘等。

拉丁学名Physalis alkekengi 中,属名Physalis 意为“(像)气泡的”,来自古希腊语φυσανphysan),意为“吹气”,在植物学拉丁语中常用其演变来的词根phys- 来表示与气泡有关的意思。而其种加词alkekengi 则就是指“酸浆果”,来自阿拉伯语的“酸浆果”(كاكنج‎,kākanj),阿语则来源于波斯语كاكنج‎(kākanj),al- 则是阿拉伯语的定冠词,相当于英语的the

李时珍认为,《神农本草经》中的灯笼草、苦耽、酸浆都是同一物[2]。有人认为红姑娘中的“姑娘”为“瓜囊”之讹[3]

形态 编辑

 
一丛酸浆
  • 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
  • 根茎匍匐行于地下;茎上有棱;
  • 卵状椭圆形叶片互生,先端短而锐尖,基部宽楔形,有长柄,叶缘有疏粗齿牙;
  • 花单生于接近叶腋处,绿色钟状花萼,顶端五浅裂,三角形裂片,开花后增大呈气囊状,变为橙红、深红色,花冠为黄白色;
  • 成熟时为红色浆果

分布 编辑

南欧往东直到南亚中国日本都是其原产地,现在美洲大陆也多有栽培,多生于温带地区。

栽培 编辑

 
酸浆干燥的花萼,露出里面的果实

酸浆是受人喜爱的园艺植物,也可用来食用、药用。其入侵性较强,根系发达,常常可在离其原植株生长一定距离的地方发芽,因此在非原产地,酸浆也常常脱离人力栽培而野生化。

酸浆性喜温暖、潮湿的气候,但也能耐寒,稍冷的地方也可种植。

与茄科植物有连作障碍,原因为大丽轮枝菌英语Verticillium dahliaeVerticillium dahliae[4]

药用 编辑

在传统中医药中,以其干燥宿萼或带果实的宿萼入药,称挂金灯或酸浆,味苦、酸,性寒。被认为有清热解毒、化痰、利尿等功效。另外,酸浆根也可入药。

根据现代研究,酸浆中的酸浆苦素英语physalinphysalin)类成分是目前中国仅有的醉茄内酯英语withanolidewithanolide)药物资源[5],为一种天然甾体,可以抗菌、抗炎、抗病毒、细胞免疫、抗肿瘤等。

在伊斯兰文化的尤那尼医学中,称酸浆为“金花”(golden flower),用作利尿、解毒、治疗肝脏、镇静等的药物。[6]

茄科植物均含有生物碱,酸浆也不例外,其根部含有酸浆根素(hystonin),可兴奋子宫平滑肌[7],使子宫收缩,妊娠中的女性如若服用,可能会有流产的危险,所以古代有时用来做堕胎药,如日本的江户时代就曾使用。另外酸浆苦素X也被报道有堕胎的作用[8]

酸浆根亦有抑制大脑之作用,大量应用可能导致呼吸麻痹而死,日本平安时代、伊斯兰的尤那尼医学都有将其作为镇定剂的记录。

文化 编辑

 
浅草寺灯笼花市

在日本的盂兰盆节上,花萼包着的酸浆果实被当做引导死者灵魂灯笼,带着枝装饰在精霊棚(日语:精霊棚しょうりょうだな,设有死者牌位的祭棚)上。 每年7月的9,10日在东京的浅草寺都会有灯笼花市(日语:ほおずき市ほおずきい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Plant List. [201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3). 
  2. ^ 本草纲目》草部:“按:杨慎《卮言》云∶本草灯笼草、苦耽、酸浆,皆一物也。修本草者非一时一人,故重复耳……故今以《本经》酸浆,《唐本草》灯笼草、宋《嘉 本草》苦耽,俱并为一焉。”
  3. ^ 《本草纲目》草部:“杨慎《卮言》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燕京野果名红姑娘,……盖姑娘乃瓜囊之讹,古者瓜姑同音,娘囊之音亦相近耳。此说得之。”
  4. ^ ホオズキ 半身萎凋病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タキイ种苗
  5. ^ 许枬.酸浆化学成分的研究.中草药.vol.40.02:p.175-178.2009.02.
  6. ^ Rasheed N.M.A., Shareef M.A., Ahmad M., Gupta V.C., Arfin S., Shamshad A.K "HPTLC finger print profile of dried fruit of Physalis alkekengi Linn." . Pharmacognosy Journal 2010 2:12 (464-469)
  7. ^ Kee C. Huang. The Pharmacology of Chinese Herbs, Second Edition. CRC Press. 1998. ISBN 978-0849316654. 
  8. ^ Mohana K, Uma R, Purushothaman K,Abortifacent activity of Physalin-X.Indian.J.Exp.Biol, 1979, 17(7):690-691.. [2014-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4).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酸浆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酸浆》,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