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因子(英语:release factor)是指透过在信使RNA排序中辨认终止密码子结束翻译过程的蛋白质。

在信使RNA的翻译时,大部分的密码子都会被经过氨酰化处理,并因应各自对应的反密码子附着于特定氨基酸tRNA氨酰tRNA)辨认。

在标准的遗传密码表中,有三种mRNA的终止密码子:UAG(“琥珀”)、UAA(“赭石”)、UGA(“蛋白石”)。

虽然终止密码子与普通密码子都同样由三个核苷酸组成,但是它们并不会被tRNA解码。马里奥·卡佩奇在1967年发现tRNA并不会如常与终止密码子绑定,并发现与终止密码子绑定的“释放因子”不是tRNA,而是蛋白质[1]。但是,在体外实验中,当反应体系中含有有机溶剂,tRNA与CCA(三核苷酸)也被证明可以催化氨酰tRNA酯键的断裂。值得一提的是,30%的丙酮引起水解但是20%的乙醇引起酯交换反应[2]。后来,有发现指出不同的释放因子会各自辨认不同的终止密码子。[3]

原核生物的翻译终止会牵涉RF1、RF2、RF3三种释放因子。[4]

  • RF1 识别终止密码子 UAA 和 UAG;
  • RF2 识别终止密码子 UAA 和 UGA;
  • RF3 是一种GTP结合蛋白,在肽链释放后将RF1/RF2与肽链解离。

相对的,真核生物的翻译终止只涉及eRF1 和 eRF3两种释放因子。[4]

  • eRF1 识别所有三种终止密码子;
  • eRF3 帮助 eRF1 释放肽链。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pecchi, M. R. (1967). Polypeptide chain termination in vitro: Isolation of a release factor. Proc. Natl. Acad. Sci. USA 58:1144-1151.
  2. ^ Caskey, C. T.; Beaudet, A. L.; Scolnick, E. M.; Rosman, M. Hydrolysis of fMet-tRNA by Peptidyl Transferas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971-12, 68 (12). ISSN 0027-8424. doi:10.1073/pnas.68.12.3163. 
  3. ^ Scolnick, E., R. Tompkins, T. Caskey, and M. Nirenberg (1968). Release factors differing in specificity for terminator codons, 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61:772.
  4. ^ 4.0 4.1 Weaver, Robert F. (2005). Molecular Biology, p.616-621. McGraw-Hill, New York, NY. ISBN 0-07-28461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