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气 (有时称为气体挥发,特别是参考室内空气质量) 是一些材料因为分解、通风、或吸收所释放出的气体[1]。例如,研究显示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有时和海洋的释气有所关联[2]。它可以包含升华蒸发等,一种物质变成气体的相变,以及脱附,来自容器裂缝或内部的气体产品渗漏造成的缓慢化学反应沸腾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单纯的释气现象,因为它是由相同物质的液体相变成为蒸气的作用。

在真空中释气 编辑

对创造高真空度的环境而言,释气是一种挑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坚持以低释气材料清单的物件来维护太空航具,包括光学元件、热辐射体、或太阳电池和遮蔽物。通常不被视为高吸水性的材料会释放足够轻的分子干扰到工业或科学的真空作业流程。水蒸气火漆润滑剂、和黏合剂是最常见的来源,即使是金属玻璃也可以从裂缝或杂质中释放出气体。温度越高释气的量也越大,因为蒸气压化学反应的速率会随温度增加。大部分的固体材料,制造及配置的方法可以显著的减少释气的水准。在使用之前清洗表面或烘烤个别的元件或整个设备,可以排除挥发性物质。

NASA的星尘号太空船由于遭受不明的未知物质污染,导致导航相机的 CCD感测器的影像品质降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相同的问题也影响了卡西尼号太空船的 窄角度相机,但经过反复的将系统的温度提高4℃,这个问题已经消除了。释气已经广泛的影响到欧洲空间局罗塞塔号太空船上质谱仪的综合特性[3]

来自岩石的释气 编辑

释气是许多类地行星或卫星稀薄大气层的主要来源。在极端真空的环境下许多材料都是挥发性物质,像是环绕着地球的卫星,月球在室温下会释出许多气体,甚至沸腾。长久以来,月球表面受到太阳风的轰击,许多物质已经释气,但是在深处依然存在着挥发性物质。一旦释放后,气体的密度总是低于周围环境的岩石而渗出表面。月球大气层可能源自表面下被温暖物质的释气。在地球的分离板块边缘是创造地壳的区域,二氧化碳这一些挥发性物质会从岩浆地幔释出。

在封闭环境中释气 编辑

如果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收集那里停滞或循环的空气,释气会非常显著。例如,这是新车内气味的源头。如果在封闭的框中保存几个月,即使是原本几乎没有味的材料,例如木材,也会有难闻的味道。这涉及一些柔软剂和溶剂,在众多的工业产品中,特别是塑胶,可能对人体的健康有害 [来源请求]。一些种类硫化过程的密封胶在使用后几个星期还会释放出氰化物的毒气[来源请求]。在潜艇和太空站的设计中,对这些有毒气体的释气非常在意。

相关条目 编辑

注:挥发性有机物不会放出气体;它们创造的巨大蒸气压力并不是因为吸收了气体,而是因为时间、光和热造成破坏 (解离)。

外部链接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Strong, John. Procedures in Experimental Physics. Bradley, IL: Lindsay Publications. 1938. , Chapter 3
  2. ^ 存档副本 (PDF). [2011-09-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1-04-17). 
  3. ^ B. Schläppi, et al. (2010), Influence of spacecraft outgassing on the exploration of tenuous atmospheres with in situ mass spectrometry, J. Geophys. Res., 115, A12313, doi:10.1029/2010JA01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