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士满公爵(英语:Duke of Richmond), 大陆译作“里士满公爵”、台湾译作“里奇蒙公爵”、香港译作“列治文公爵”,得名于北约克郡里士满和它附近的里士满郡。它在都铎王朝斯图亚特王朝时授于王室成员。

里士满公爵徽章

里士满公国历史 编辑

里士满公国第一次授于都铎亨利八世的私生子亨利·菲茨罗伊(称里士满和萨默塞特得公爵Duke of Richmond and Somerset)她的母亲是伊丽莎白·布伦特(Elizabeth Blount)。他于1536年去世后,无继承人而被废除。

第二代伦诺克斯公爵(参看伦诺克斯卢多维克·斯图尔特(1574-1624),1616年被授于里士满伯爵,1623年升为里士满公爵,他是斯图亚特王朝伦诺克斯家族成员。他1624年去世后爵位废除,但他的苏格兰头衔被移交给他弟弟马奇伯爵伊斯米。伊斯米之子詹姆斯·斯图亚特,第四代伦诺克斯公爵(1612-1655)1641年被授于里士满公爵,这两个公国再次联合。1672年,詹姆斯的侄儿查尔斯·斯图亚特,第六代伦诺克斯公爵去世,他是第三代里士满公爵和第六代伦诺克斯公爵,里士满公国再次废除。

第三授封在1675年8月,查理二世将此头衔授于查尔斯·伦诺克斯,他是查理二世与其情妇朴次茅斯女公爵路易丝·德·克罗亚勒(Louise de Keroualle)的私生子。查尔斯·伦诺克斯在一个月后另外被授予伦诺克斯公爵。查尔斯之子也叫查尔斯,1734年继承了他祖母的法国头衔欧比尼公爵(法国的Aubigny-sur-Nère地区)。

第六代里士满和伦诺克斯公爵1876年又增加了戈登公爵爵位(看克兰·戈登(Clan Gordon))。至此公爵拥有三个(四个,如果加上欧比尼公爵)公国,比任何其他人都多。里士满、伦诺克斯和戈登公爵正常的头衔是里士满和戈登公爵Duke of Richmond and Gordon。戈登公国未获得前称里士满和伦诺克斯公爵Duke of Richmond and Lennox.

附带的头衔:马奇伯爵Earl of March (1675年授),达恩利伯爵Earl of Darnley(1675年),金拉拉伯爵Earl of Kinrara (1876年),塞特林顿男爵Baron Settrington(塞特林顿在约克县)(1675年),和托博尔顿勋爵Lord Torbolton(1675年)。马奇伯爵塞特林顿男爵附属于英格兰的里士满公国达恩利伯爵托博尔顿勋爵附属于苏格兰的伦诺克斯公国金拉拉伯爵附属于英国贵族院的戈登公国。公爵的长子使用马奇和金拉拉伯爵Earl of March and Kinrara。戈登公国未获得前称马奇伯爵Earl of March.

家族的古德伍德宅第西萨塞克斯郡(West Sussex)的奇切斯特(Chichester)附近。

里士满和萨默塞特得公爵 (1525年) 编辑

里士满公爵 (1623年第一次) 编辑

里士满公爵 (1641年第二次) 编辑

里士满公爵(1675年第三次) 编辑

爵位继承人:查尔斯·戈登-伦诺克斯,马奇和金拉拉伯爵(b. 1994年)

参考 编辑

其他 编辑

进一步阅读 编辑

  • Tillyard, Stella. Aristocrats: Caroline, Emily, Louisa, and Sarah Lennox, 1740-1832. Farrar, Straus & Giroux,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