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奇-克雷蒂安望远镜

(重定向自里奇-克萊琴望遠鏡

里奇-克雷蒂安望远镜(RCT, Ritchey-Chrétien telescope)是专业的卡塞格林望远镜(Cassegrain),被设计用来消除彗形像差,与常规的配置比较,相对地能提供更大的视野。RCT的主镜和次镜都是双曲面镜,是在1910年代早期由美国天文学家乔治·威利斯·里奇英语George Willis Ritchey和法国天文学家亨利·雅克·克雷蒂安发明的。里奇在1927年率先建造出一架口径0.5的RCT,第二架也是里奇在美国海军天文台(United States Naval Observatory)制造的一米RCT。

简介 编辑

 
一台40英寸(1米)的里奇-克雷蒂安望远镜

里奇-克雷蒂安的设计可以消除第三阶的彗形像差球面像差,但是他仍有第五阶的彗形像差,一些大角度的像散和比较严重的视场弯曲(Rutten,67)。当在对焦的中途,在纵分和正切的对焦面上星点会成为圆圈,使RCT非常适合从事广视野和摄影的观测。和使用其他卡塞格林装置的反射镜比较,在给定的焦长下,RCT有非常短的镜筒组合和紧密的设计。RCT也提供良好的离轴光学性能,但是归咎于制做双曲线镜面的高价格,里奇-克雷蒂安式的装置只能在高性能的专业望远镜上看到。

 
作用原理

公式 编辑

里奇-克雷蒂安望远镜的两面双曲线镜的曲率可以利用下面的公式来描述相互的关联性:

 

 

此处:

  • C1C2是主镜和次镜相对的史瓦西(Schwarzschild)变形系数,
  • F是整个系统的有效焦长
  • B 是后焦长,或是次镜至焦点的距离。
  • D是两个镜面间的距离。

适当的选择B、D和F,可以制作出任何规格的RCT装置(Smith,479)。

用业余的望远镜制造设备或是实验室等级的加工厂,很难测量出双曲面镜的曲率,因此,旧形的望远镜在布局上占有应用的优势。然而,专业的光学仪器制造者和大的研究小组可以使用干涉仪来测试镜片,无论如何,附加不适合量产的里奇-克雷蒂安式的装置的设备就会成为赢得合约的利器。

 
实例

大型里奇-克雷蒂安望远镜的部分列表 编辑

里奇曾打算将200吋的海尔望远镜建造成RCT,它的设计将能在更大的可用视野上提供清晰的影像。但是他和海尔之间有落差,复杂的曲率半径使海尔拒绝采用新的设计,而里奇也离开了这个计划。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