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火车是一个仍然处于理论上的运输模式,由行星的一地点,经过地心,到达该行星另一方。

重力火车

先决条件为隧道已贯穿地核,火车靠地心吸力垂直跌入隧道之中。通过地核之后,火车已加速至极快的速度,后半段的旅程地心吸力会对火车作出反作用,并将之减速。到达行星另一面时,火车刚好停顿。

争议 编辑

于现实情况下,起码有两个现象会妨碍重力火车于地球上的实行:

  1. 隧道内的空气阻力会阻慢火车速度,导致火车未能单靠地心吸力到达目的地。
  2. 地核的温度达5,700 K (5,430 °C; 9,800 °F),即火车外壳要抵御极高的温度,目前未有此物质可供大量应用。

科幻小说 编辑

1998年刘慈欣创作的短篇小说《地球大炮》,故事的核心就是重力火车。为了解决空气阻力的问题,重力火车中的管道被抽成真空,而建造火车管道则使用虚构的高密度物质,但密度低于中子星物质。故事的结尾,人们通过技术改造将重力火车用于低耗能的发射人造卫星。[1]

理论的起源 编辑

公元17世纪英国科学家罗伯特·虎克首先提出,并致函牛顿。至19世纪于法国科学院得到认真研究及讨论。1960年代,美国科学家保罗·库珀于美国物理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提议重力火车可作为未来交通的考虑。[2]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韩松(主编). 2003年度中国最佳科幻小说集.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4-04-01. ISBN 7220066694 (中文). 
  2. ^ To Everywhere in 42 Minutes.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