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 (语言学)

语言学重建(英语:Linguistic reconstruction),或称重构构拟,是指以历史语言学推定并重建历史上无文献纪录的语言或是语言的共同祖语的方法。重建形式会以星号标示。

语言重建属于一种假说推定。例如,虽然一般认为罗曼语的祖语为拉丁语,然而,以现代罗曼语(如法语西班牙语等)重建的祖语(通俗拉丁语)亦仅能呈现后代语言所能溯及的部分。

重建方法 编辑

后代言语之间进行比较的重建方法称为比较重建(英语:Comparative reconstruction),有时亦称做外部重建(英语:External reconstruction[1]

针对同一语言内部形态差异的比较进行分析,则称为内部重建(英语:Internal reconstruction[2]

语音重建 编辑

在进行语音重建时,一般采用“多数原则”( Majority Principle)以确定预测的词源(即一组同源词的起源)最可能的发音。另外,我们也能以“自然发展原则”(Most Natural Development Principle)来描述一般语言变化的方向,并依循这此指标进行祖语重建。

罗曼语系的“唱”一词为例,从西班牙语中的“cantar /kan.tar/”和法语中的“chanter /ʃɑ̃.te/”这两个词来看,由于较常见的语音变化方向为由塞音擦音的变化,因此可以推断,塞音 [k] 的发音应较擦音 [ʃ] 更为古老,更接近原始发音。[3]

脚注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Marius Jøhndal(2016: 1)
  2. ^ Marius Jøhndal(2016: 6)
  3. ^ Yule, George. The Study of Language 2019. New York,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inting House. 2 January 2020. ISBN 9781108499453. 

参考文献 编辑

  • Marius Jøhndal(2016)“Li11 Historical Linguistics: The comparative metho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3 January 2016, Linguistics at Cambrid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Anthony Fox, Linguistic Reconstruc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Metho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0-19-870001-6.
  • Henry M. Hoenigswald, Language Change and Linguistic Reconstructio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0) ISBN 0-226-34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