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音 (语音学)

重音(英语:Accent)是一种对或特殊音节的强调程度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由口腔肌肉舌头动作所产生。 大致分为与语音强弱相关的强弱重音和与语音高低相关的高低重音,另外还有长短重音

重读(stress)和重音(accent)在语言学中有时是接近同义的概念,皆指某音节在单字中或单字在句子中相对突显(prominent)的意思,不过在一些特别区分上,重音(accent)常常被应用在声音听觉上相关的概念。[1]

此外,句子层级表达情感相关的音高变化,称为语调

重音种类 编辑

强弱重音 编辑

英语音节重音所在而有区别的强弱重音语言。举例来说、subject 做为名词“主题”时, sub- 的发音较强。而做为动词“使…服从”时,则 -ject 的发音较强。英语重音所在的音节首之塞音送气

高低重音 编辑

高低重音的代表例子为日语。日语词汇内部语音的高低位置的差异,会造成意义上的变化,而音节的高低也不是能自由组合的。日语中,不同方言的重音(下降核、重音核)类型也不同,东京方言重音类型依下降核的位置分类、大阪方言重音类型依下降核的位置及最初音节的高低分类、鹿儿岛方言则是依下降核的有无分类。

日语之外,立陶宛语拉脱维亚语塞尔维亚语斯洛文尼亚语吠陀梵语古希腊语韩语的部分方言等等皆属高低重音的语言。

长短重音 编辑

独立拥有长短重音发别的言语虽然较少,但也有不少语言是以长短重音的差异做为单词语音次要的辨义元素。例如,德语虽做为轻重重音为主的语言,长短重音亦是其语音不可或缺的重点之一。

注释 编辑

  1. ^ G. H. Monrad-Krohn, "The prosodic quality of speech and its disorders (a brief survey from a neurologist's point of view)",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vol. 22, issue 3-4, pp. 255-269.

参考文献 编辑

  • 川上蓁(1973)‘日本语アクセント法’学书房
  • 早田辉洋(1999)‘音调のタイポロジー’大修馆书店
  • Акцент. Brockhaus and Efron Encyclopedic Dictionary: In 86 Volumes (82 Volumes and 4 Additional Volumes). St. Petersburg. 1890–1907.  (俄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