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炮

(重定向自野炮

野战炮,简称野炮,是炮兵装备的一种。最初它指涉较轻盈,可以跟随步兵一同运动进行野外战大炮,操作野炮的专业单位称为野战炮兵英语Field artillery。野战炮的命名是为了和与装设在要塞的大炮(如海岸炮、旧定义的加农炮)及较为钝重之攻城炮英语Siege gun作出区分。

一战德国野战炮German 77mm field gun英语7.7 cm FK 96 n.A.

最早类似野战炮定位的火炮为蛇炮,它是由骑兵携行的管型火器,可视为是野战炮的前身;实际将野战炮用于实战是三十年战争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的杰作,他研发出可放置在装有轮子的车架上之火炮,让火炮从效率极低的武器一夕间演变成可以与野战单位共同进退的装备;而将野战炮发扬光大的则是法国拿破仑,他让野战炮有着更大的车轮,提供更多驮马拖曳火炮与炮弹,并全面配赋具备火炮射击计算相关数学知识的军官操作火炮,使野战炮可以移动的更快、且有准确的摧毁力,成为采用线列步兵为主流作战模式的欧陆军队最具破坏力的毁灭者。

随着载具的进化,现在大口径火炮几乎都可机动,步兵支援中口径火器则有迫击炮填补定位,因此野战炮的定义不再使用,其任务主要被整合入榴弹炮当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