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堤关,是隋代关口地名,金堤关因设置在汉代“金堤”的西起点而得名,故址在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霸王城村北黄河道中。

由于古汴渠自荥阳牛口峪分黄河水东流,汴渠与黄河相连接,经常被泥沙淤塞。汉明帝永平十二年(69年),由水利家王景主持,发民工数十万人大规模治理黄河和汴渠。王景指挥筑成了黄河长堤,并不断增修石工,加高增厚。当时石堤的高度,约高四五丈。东汉时自西起荥阳汴口以东(具体位置在广武刘沟村北黄河滩中)的黄河岸边用石块修筑的河堤,通称金堤,这个名字取固若金汤之意。

隋朝末年,河北山东农民首先揭竿而起。隋军为阻止农民军西进而设立金堤关。关口地处荥阳以东黄河、永济渠、通济渠交汇之处,是隋朝大运河的战略据点。金堤关的得失影响着中原战局。大业十二年(616年)十月,李密献计翟让率瓦岗农民起义军攻下金堤关,进逼荥阳城。荥阳通守张须陀率军2万讨伐翟让,十月二十七日,瓦岗军与张须陀在荥阳城东的大海寺附近决战,在大海寺北面茂密的树林里埋下伏兵,大败隋军,张须陀自杀,瓦岗军一举拿下荥阳诸县。

《资治通鉴·隋唐七》:“(翟)让从之,于是破金堤关,攻荥阳诸县,多下之。”即指此关。隋乱平定之后,金堤关失去作用,逐渐荒废。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