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威啤酒

(重定向自金威

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Kingway Brewery Holdings Limited,前港交所上市编号:0124)是一间曾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前称“粤海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政府控制的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旗下控股企业,主要在中国大陆经营啤酒制作及销售的业务,下辖7个年产能20万的全资现代化啤酒生产企业: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深圳金威啤酒酿造有限公司、金威啤酒(汕头)有限公司、金威啤酒(东莞)有限公司、金威啤酒(天津)有限公司、金威啤酒(西安)有限公司、金威啤酒集团(成都)有限公司等全资附属公司。金威啤酒主要在广东省销售,同时销往中国20多个省市及自治区,亦于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加拿大巴拿马等海外市场出售。

金威啤酒
公司类型国有企业红筹股
成立1990年
代表人物主席:李文岳
首席执行官:叶旭全
总部 香港
产业房地产发展及投资业务
网站金威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历史 编辑

初期发展 编辑

 
位于深圳粤海城的金啤坊,前身为金威啤酒罗湖工厂,是金威的发祥地

1984年,深圳啤酒有限公司成立,最初是国有控股联办企业,股东有香港广南行、粤海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莱英达轻工(集团)公司,总投资2500万美元和9800万元人民币,各占40%、35%、25%股份。工厂设于罗湖区东昌路1号(现深圳粤海城),初期有员工338人,各类设备324台/套,年生产啤酒5万吨,生产金威啤酒,并一度授权生产德国好顺啤酒。

1996年,金威啤酒获BSI评定,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获得ISO 9000质量保证体系国际认证的啤酒生产企业。

1997年,位于宝安区创业二路的金威啤酒二厂(对外称:深圳金威啤酒酿造有限公司)投产,占地20万平方米,年产啤酒30万。

高速扩张期 编辑

2002年8月8日,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04年1月,喜力集团开始持有金威啤酒集团约21%的股份。

2004年获得“绿色食品”称号及2005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2005年4月通过HACCP、ISO14001、OHSAS18001三项认证,是全国啤酒行业中首家一次性通过该三项认证的企业。

从2002年——2008年,在春天的故事一歌的词作者,时任董事长叶旭全的带领下,金威啤酒走出深圳,快速在全国扩张。并在2004年,以金威啤酒(汕头)有限公司投产为开始,先后在汕头,东莞,天津,西安,成都,佛山设立啤酒厂。并在2002年到2006年,每年即增长营收30%,最高峰时期八家工厂总产能有160万吨,占深圳市场近八成分额,金威啤酒集团一度达到2亿港元的净利润。在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期,深圳人请客吃饭,都忘不了来一瓶老金威。而在金威一厂,金威二厂附近还各形成一条“金威啤酒街”,名噪一时。

然而,中国啤酒市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激烈的价格战,叠加快速设厂的高投入,很快使得金威啤酒自2007年开始出现巨亏。而主要业务在粤港间大宗贸易和房地产基建业务的粤海集团,难以提供更多支持,出售给其他啤酒巨头成为必然途径。

2011年4月4日粤海控股行使优先认购权并以同等代价,即十点八亿元收购喜力亚太酿酒(中国)持有的21.37%金威股份,粤海对金威的持股量由52.45%增至73.82%

出售给华润雪花 编辑

2013年2月5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华润雪花啤酒以53.84亿元人民币(约66.4亿港元)收购金威啤酒的酿酒业务资产,包括金威的股份、股东贷款和待售的债项,华创现时持有金威已发行股本的51%。

为反映该公司企业策略及业务目标之改变,集中房地产发展及投资业务,建议受制于交割之完成,该公司之英文名称将由“Kingway Brewer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Guangdong Land Holdings Limited”,而中文名称将改为“粤海置地控股”,并取代金威啤酒的上市地位。此时,后者仍保留已停产的罗湖东昌路金威一厂的地块用以改造开发。

后续发展 编辑

粤海集团在出售金威绝大多数业务之后,保留已停产的罗湖东昌路金威一厂的地块,2016年开始改造成深圳粤海城,并于2022年启用,保留原金威核心发酵生产区部分装置,改造成为现代啤酒工业艺术街区——“金啤坊”

原先金威各工厂除去罗湖一厂外,其余各厂均改姓华润雪花,在宝安的金威二厂也更名为“华润雪花啤酒(深圳)有限公司”,一度成为华润雪花在深圳唯一工厂,生产雪花,金威两品牌啤酒。一直生产至2019年11月因宝安中心区的产业规划调整而停产,这也标志着深圳产金威啤酒的消失。随后保留部分厂区建筑和装置,与华润置地和宝安区达成协议,共同改造开发,作为华润雪花啤酒未来的总部办公基地,计划分三期建设,2021年开工,预计2025年竣工。

现在在大湾区销售的金威啤酒,由华润雪花东莞工厂(从金威收购而来)负责生产。成为区域性的配角品牌。

外部链接 编辑